普京放话:北约若在乌克兰部署飞弹将“军事回应”

0
674
俄罗斯总统普廷(左)与俄罗斯武装部队参谋总长吉拉西莫夫(Valery Gerasimov)21日在国防部扩大会议上交谈,上方显示俄方指称美国民间军事服务公司在乌克兰东部的部署状况。 (美联社)

【2021年12月21日讯】俄罗斯在乌克兰东部边境部署大军,引发局势紧张;俄罗斯总统普京21日再度放话,警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若将势力向俄罗斯边境扩张,他将以「军事技术方式」回应。

彭博21日报导,普京21日在俄罗斯国防部向军方高层官员发表谈话,谈到乌克兰,表示美国和其盟友“必须了解,我们已经退无可退”,俄罗斯不能容许他们在乌克兰部署飞弹,几分钟内就能打击莫斯科;他说,俄罗斯将“采取适当的军事技术回应措施,并且对不友善动作有严厉反应”。

上周俄罗斯提出安全保障提案,要求北约将部队撤回到1997年的部署位置,即在该军事联盟扩大纳入东欧数个前苏联卫星国之前,以及不得在1997年5月以后才加入的成员领土部署军力和武器。俄罗斯对美国也提出类似要求,要求拒绝前苏联加盟国家入北约。

美国助理国务卿弗瑞德(Karen Donfried)21日向记者说,美国准备下个月就这些提案,启动谈判,不过,其中部份内容“令人无法接受”。北约秘书长史托腾伯格(Jens Stoltenberg)说,北约希望与莫斯科进行“有意义的对话”,他打算召集北约—俄罗斯理事会(NATO-Russia Council),尽快在新年召开会议,他说这项对话“需要以欧洲安全核心原则为基础,处理北约对俄罗斯行动的忧虑”。

美国与欧盟指控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大举增兵,是在为可能最早于明年1月入侵乌国做准备;俄罗斯否认有意入侵。西方也承诺会增加提供基辅政府武器,因应俄罗斯侵犯,不过,北约尚未宣布任何在乌国境内部署飞弹的计画。

普京在21日的谈话中也说,俄罗斯提出的安全保障提案并非下最后通牒,“武装冲突和流血,绝非我们的选择”,俄罗斯希望用政治和外交方式解决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