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取新疆维族DNA做研究 中国科学家遭2大期刊撤稿

0
1029
强取新疆维族DNA做研究 中国科学家遭2大期刊撤稿(资料图片)

【2021年9月11日讯】美国《纽约时报》9日报导,2家声誉卓著的国际科学期刊近日撤回2篇中国研究新疆维吾尔族人DNA的论文,指无法确信研究是否符合国际伦理标准,包括受试者是否充分知情且同意。

据报导,2篇研究在2019年发表于《国际法律医学》(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egal Medicine)和《人类遗传学》(Human Genetics),前者7日发表撤稿声明,后者则在上月30日就撤稿。这2项研究的作者众多,包括中共公安部首席司法鉴定科学家李彩霞,而美方在2020年5月将中共公安部法医研究所列入管制清单,以限制美国技术出口,理由是该所参与中国在新疆的侵犯人权行动。

纽时曾在2019年的报导中引用这2篇研究,内容关于中国科学家如何对数以百计的维族DNA样本进行分析,试图仅使用DNA样本来重现一个人的外貌特徵,包括脸部和身高。然而,研究发表后,科学界一直质疑维族人是否愿意提供血液样本用于研究,尤其若中国公安参与取样过程。

2家期刊据此要求中国方面提供伦理审查必要资料,孰料文件和研究范围的资料不足,无法确信研究程序符合编辑政策和国际伦理标准。

报导指出,比利时鲁汶天主教大学工程学教授莫罗(Yves Moreau)是撤回争议研究的最大推手。他表示,自己已联繫5家学术期刊,撤回中国这类论文,到目前为止已有4篇被撤回,「这只是冰山一角」。

莫罗此前分析来自中国的529项涉及基因的研究,发现在2011至2018年期间发表的研究中,约有半数论文的合著者来自中共公安、军队或司法机构,「你不能说:『我不知道,我没有意识到,我没有左右他们。』」(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