呛声习近平?中国人行委员:吉尼係数高于0.4 非共同富裕

0
1475
中共高调倡议 共同富裕(网络截图)

【2021年11月29日讯】中国贫富不均、收入不平等现象严重,吉尼係数(Gini coefficient)高达“0.47”、超过国际警戒线“0.4”,中国人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蔡昉28日在“财经年会”上坦言,“如果高于0.4,没法说这是共同富裕”。在中共总书记习近平8月高调倡议“共同富裕”后,中共官方迄今未设定全国性目标,蔡昉说法对习及中南海无行动力,无异公开呛声。

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收入吉尼係数在2008年达到0.49的最高点,迄2020年仍高达0.47,远高于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今年估计已开发国家平均的0.314。

吉尼係数为国际上测量一国居民收入分配的差异程度,数值介于0到1之间,0表示完全平等、1为完全不平等。国际上通常把“0.4”作为收入分配差距的警戒线,超过“0.4”代表财富过度集中于少数人,易出现社会阶层对立,进而导致社会动盪。

彭博今日报导,蔡昉在中国《财经》年会2022上演讲表示,中国要实现共同富裕,需要把衡量收入不平等程度的吉尼系数降到0.4以下;中国的吉尼係数应从目前的0.47,2025年降至0.4,2035年则要向0.35的水平靠近。

报导说,蔡昉的讲话引人注目,因为对习近平8月高调支持的共同繁荣行动,其政府官员尚未设定全国性数字目标。

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家的蔡昉表示,中国需要通过国民收入再分配和增加社会福利供给来减少不平等。他在《财经》杂志主办的论坛上表示,要降低吉尼系数,“有很多工作要做”;要实现这一目标,更重要的是“建造起一个覆盖全民全生命周期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也可以叫社会福利体系”。

蔡昉表示,在政府对收入进行再分配前,OECD国家的吉尼系数普遍高于0.4,由此可见,“(收入)再分配是缩小收入差距的终极手段”。(自由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