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推新法抗疫 法国各地逾十万人上街抗议

0
870
2022年01月08日,强推新法抗疫 法国各地逾十万人上街抗议(视频截图)

【2022年01月09日讯】2022年法国首场反抗疫措施游行1月8日在全国街头上演,由于正值抗疫新法立法期间,反对者声势浩大,动员逾十万人,所幸过程大致平和。

据统计,全球COVID确诊病例7日已突破3亿例,法国等欧洲国家皆纷纷加强抗疫限制措施,盼遏止中共病毒(COVID-19)高传染性变异株Omicron扩散。

值此之际,法国各地反对人士8日累积能量,时隔多日再次走上街头,南特(Nantes)、康城(Caen)、土鲁斯(Toulouse)、马赛(Marseille)、波尔多(Bordeaux)等城市都有大力度串联示威游行。 (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巴黎有数场动员活动,大批宪警严阵以待,甚至出现示威还没开始就发生警民推挤状况,气氛一度紧张。维安警力一度出动催泪瓦斯驱散群众

在蒙贝列(Montpellier),抗议民众试图爬过围墙进入市政厅,导致警民冲突;马赛也传出零星对峙局面,两名示威者被捕。除此之外,示威活动大致平和。

内政部表示,8日全国共有179场反通行证示威,总计10万5,200人参与,人数为去年12月18日的4倍左右。

过去一周,法国对抗疫情措施立法争议不断。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1月4日在媒体专访中,严厉批评未接种疫苗者,表示将“找未接种者麻烦”,指责这些人“把俨然成为不负责任的自由当作口号”,也认为不负责任者,不能称为“公民”,引发反对人士强烈不满,马克龙稍后表示“完全承担”言论内容。

于此同时,国民议会在3天激烈辩论后,于6日一读通过等同强制施打疫苗的立法草案;参议院也将于10日开始审查该法案。

新抗疫法案的主要措施,是要把“健康通行证”(passe sanitaire)改为“疫苗通行证”(passe vaccinal),也就是只有完整接种疫苗才能作为证明,近期COVID-19阴性筛检结果将不再有效力,无法转为有效通行证,变相强制民众施打疫苗。

法国公共健康局(Santé publique France)8日晚间公布数据,过去24小时法国新增确诊病例为30万3,669例。疫情爆发至今,已夺走法国9万8,209人性命。(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