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墨驻华大使:舍曼中国行达成两个明确的任务

0
1036
美国副国务卿谢尔曼(视频截图)

【2021年07月26日讯】前墨西哥驻华大使瓜哈多(Jorge Guajardo)周一(7月26日)发推文评论美国副国务卿访华,他表示,让大家看到中共恶行、被孤立赖它自己。

他写道:“(美国)副国务卿舍曼的中国之行达成了两个明确的任务。1)向盟国发出信号,表明美国正在跟中国沟通,而不是进行无意义的对抗;2)诱使中方(中共)发表其惯常的可怕言论,(让大家看到)它们的外交孤立归咎于它们自己。”

 

美国国务院周一刊出的通告称,副国务卿舍曼(Wendy Sherma)和中共国务委员王毅就一系列问题进行了“坦诚、公开的讨论,展示了保持两国开放沟通渠道的重要性”。他们讨论了如何为负责任地管理美中关系设定条件。

周一的中美高层会晤从很多方面来看都是4月阿拉斯加会谈的重演。外界认为,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和副部长谢锋的言论是早已预备好的,充满意识形态和战狼野性。

谢锋在谈话期间提出了两份清单,一份是所谓要求美方“纠正其错误对华政策和言行”的清单,包括中方要求美方无条件撤销对中共党员及家属的签证限制,撤销对中共领导人、官员、政府部门的制裁,取消对中国留学生的签证限制;一份是中方关切的所谓“重点个案清单”。

“外交官”网站(the Diplomat)刊文评论说,“这次会谈让人想起中国(中共)在对澳大利亚关系上咄咄逼人的立场,当时,中国(中共)政府也同样发布了一份抗议清单,并将修复关系的责任完全推给另一方。”

文章说,无论是中澳、还是中美关系,中共向来的立场都是:一如既往地指责错是对方的,自己从来都没有错。比如:谢锋在会谈中再次将目前中美关系的“僵局”完全归咎于华盛顿,他说:“从根本上说,这是因为一些美国人将中国描绘成一个‘假想敌’。”

根据美国国务院的公告,副国务卿舍曼则强调,“美国欢迎我们两个国家之间的激烈竞争——我们打算继续加强我们自己的竞争力——但我们不寻求与中国发生冲突。”

路透社报导称,在美中持续约四个小时的会谈后,美国高级政府官员表示,双方没有就具体结果达成共识。

拜登政府高级官员在美中会谈后告诉记者,舍曼此次访问重点是为两国关系设置护栏,而不是就具体问题进行谈判。

彭博社报导说:“虽然美、中双方官员在天津市举行了一天有争议的会谈,但仍保留了双方领导人举行峰会的可能性。”(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