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迹「毗卢洞安岳石窟」

0
1145
【明德网】在四川省安岳县枕山环水、藏风聚气、山清水秀、绿树葱茏中,有一处国人不太熟知、却享誉世界的千年古蹟——毗卢洞,位于县城东南的石羊镇赤云片区油坪村塔子山上,是毗卢洞、幽居洞、千佛洞和观音堂的总称。

安岳在历史上已经是重镇,唐朝时唐太宗曾派程知杰(《隋唐演义》里的程咬金)任普州安岳刺史,现在该县紫竹公园裡面还有程咬金的官邸。
安岳在国外也有名。现在韩国历史名人太后许黄玉就是他们安岳人。流落到了韩国后来当了太后。被封为「普州太后」,韩国后人还曾经寻根来祭拜过。

毗卢洞石刻造像始凿于五代后晋天福年间,宋代为极盛时期,这裡是北宋四川佛教密宗的主要道场之一,现存摩崖石刻造像465尊,碑刻题记32处。最著名的一尊造像是观音堂内地水月观音,俗称紫竹观音。

这些佛像用色高雅,紫竹菩萨面容慈悲,仪态洒脱。高超的造像技艺令日本艺术家叹为观止。
听四川朋友说,明末清初四川几乎所有地方被张献忠佔领,人都差不多杀光了。唯独他攻不下这个佛雕县的一个寨子。这个寨子保存下来没有战争破坏掉的这些历史上修行人雕刻的佛道神留下来的艺术。寨子裡面,人人信佛、修心。村民们认识,是神佛不准杀害道德高尚的信佛村民,他们的善行得到了善报。

 

责任编辑:李文涵

作者授权明德网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