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来首见!格陵兰冰原狂降70亿吨暴雨 融冰量高7倍

0
1267
格陵蘭島上冰原降暴雨積降雨量達70億噸,造成融冰量比平時高出7倍

【2021年8月21日讯】格陵兰岛上冰原8月13日至16日降下暴雨,是1950年有纪录以来首次降雨而非降雪,最新雨量统计显示,这3天内累积降雨量达到70亿吨,造成融冰量比平均值高出7倍,科学家认为这种状况是「千年来前所未见」。

根据《CNN》报导,美国国家冰雪数据中心(NSIDC)发布报告,格陵兰冰原本月3216公尺处气温在冰点以上的持续时间超过9小时,是10年内第3次气温高于冰点,但过去均没有发生过降雨,此次受到湿暖空气影响降下暴雨,根据该地区的气象站观测,13日至16日的累积雨量高达70亿吨。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观测站位于格陵兰冰原的最高点,科学家们在此观察北极天气和冰层的变化,自1989年以来,该站全年都驻有工作人员,发生在8月13日至16日的降雨,从格陵兰岛的东南海岸一直下到冰原高点的观测站,此基金会成员默瑟 (Jennifer Mercer) 说,过去10年异常天气事件愈来愈多,超出了正常范围。

美国国家冰雪数据测出8月15日降雨期间的融冰量,超出平日平均值7倍,该中心科学家斯坎伯斯(Ted Scambos)表示,这种状况「千年来前所未见」,「这是格陵兰正在迅速变暖的证据」,他认为目前遇到的状况不是只有「一两年变暖」这麽单纯,在全球暖化改善之前,这种状况会持续发生。(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