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讓日記(9):相濡以沫

0
1051
(圖:兩隻停靠在地面上的小斑鳩,相依為命。攝於2020年7月14日)
(圖:兩隻停靠在地面上的小斑鳩,相依為命。攝於2020年7月14日)

【明德原創】(攝影、文:千讓)

媽媽:

不要想了,今天不管別人怎麼說怎麼看,就算是我最好的朋友這樣說,我也甘願一輩子和他不離不棄,人生得一知己足矣。雖然成諾有很多地方達不到我的標準或者是你們的標準,你們認為我們不般配,但是我還是會和他走下去,因為我也不是完美的!這世上沒有人是完美的。我們不能對別人苛求太多,他已經夠難了,他的父母在共產黨對法輪功的迫害中雙雙離世、太太再離他而去,我做不到,我不想在他傷口上撒鹽。婚姻不是愛情,可以說分手就分手,那是兩個家庭的責任。

我很珍惜成諾在我生命中出現,也期待未來團聚後他的改變,而不是放棄!成就生命不是因為對方的完美無缺,而恰恰因為彼此缺憾,可以相互補足。婚姻不是過家家,今天聚明天散,我是有信仰的人,如果今天我不是,我也許不知道這十二年不能見面的時間裡,我會有幾段婚姻。

唐時能征善戰的大將軍薛仁貴、王寶釧演繹了《寒窯》的十八年相守,今天我們會繼承並發揚古人的賢德。為什麼大法弟子那麼偉大,因為我們能堅守做人的道德,而不是認同滑下來的道德標準。我以前也不是這樣的人,但是因為修煉法輪功,注重道德,讓我現在是了。我曾和成諾說:咱倆這事但凡我放棄或者但凡你放棄,咱倆都走不到今天,就得是我們都堅持才能走到今天啊!他很認同,婚姻是需要雙方的共同努力與付出的。

也許你們會說他配不上我,也許把自己看高了才會這樣吧,但是其實我現在沒有誰配不上誰的概念。緣份這事前世皆已註定,不看親疏、不論財富、在婚姻幾十年的長河裡彼此包容、彼此成長、相持相守、相濡以沫,最後走完一生,這才是神給我們制定姻緣的實質!

婚姻不是愛情,即便沒有愛可也還有恩義啊!他再不好也是我認定的人,更何況他沒有什麼不好。踏實穩重有內秀,心地善良孝父母。我們差的不就是中美之間的距離嗎?這些年雖然我們不在一起,可是心在一起啊!並不會因為距離的遠近、空間的阻隔而有什麼不同!

(圖:拍攝於2020年1月30日,一對年輕人面朝大海,觀海聽濤,人生旅途似乎剛剛開始。)
(圖:拍攝於2020年1月30日,一對年輕人面朝大海,觀海聽濤,人生旅途似乎剛剛開始。)

媽媽,當年在我被非法關押在看守所的時候,我就被警察要求和成諾離婚,什麼為了彼此的幸福啊、為了年邁的父母啊、為了將來的發展啊,如果警察真的為了我們的幸福生活著想的話,就不會抓我們這群好人,還口口聲聲的振振有詞,找出各種理由和藉口,這豈不是滑天下之大稽?

所以這些說法基本大同小異,只不過十多年來,又換了一種形式!十多年過去了,我們被不同的人以不同的說法說過無數次了,他們(包括你們)終究也是沒有成功。這麼久了還看不清嗎?時間的推移或許能夠改變很多人、尚未解體掉共產黨,卻解體掉很多婚姻,但是解體不了我們!

其實,破壞別人的婚姻在神的眼裡是有罪的!首先我們倆絲毫沒有分開的打算,其次我和成諾真的太難得!我們對於彼此的堅持、對婚姻的承諾已然變成一種信仰!無論將來何時團聚,都不會影響我們今天的判斷,我們2007年結婚,已經14年過去了,我們真正在一起的時間只有10個月,其他時間都是分隔兩地,這是當代社會幾乎沒有多少人、多少家庭能做到的。我們知道作為父母,你們體諒我們的苦難,希望有所改變,但其實,你們更應該讓尊重佔上風、幫助我們、做我們的後援,一起幫我們抵禦外來干擾。這才是一個家庭抱團取暖、相互依存應該具有的樣子!

結束一段婚姻不是像你們想像的那樣,好像成就了彼此,給彼此多了一個選擇,找到所謂的更好的伴侶,這樣才能幸福,不是的!就算我如了你們的願離婚了,在美國再找一個,也未必就會讓你們滿意,如果我自己都心不甘情不願,更無從幸福可言,你們這些外在的力量又能拿我如何?到頭來還是賠了夫人又折兵,兩頭不上算。而且平時,我們常聽到的也是“勸和不勸離”,拆散別人的婚姻就是在製造不幸,是罪惡的!在我年輕不懂事的時候,也曾有意無意地成為別人婚姻的絆腳石,我已然遍嚐苦果,使得我在婚姻這條路上坎坷波折。這是我造下的罪業,我知道神是想用這樣的形式幫我贖罪、替我消業,這也許是神在助我成長、成就我的另一種方式吧。

(圖:拍攝於2020年12月2日,一對老夫婦在海邊凝視著遠方,讓人想到“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這樣寧靜的畫面很動人。)
(圖:拍攝於2020年12月2日,一對老夫婦在海邊凝視著遠方,讓人想到“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這樣寧靜的畫面很動人。)

人人都在追求所謂的幸福和美滿的婚姻,但是如果雙方不能同甘共苦、共同擔當,那樣的婚姻終究不會持久,會麻煩不斷爭鬥不休。你知道那個原配有多麼重要,千萬不要單純的以為我們離婚就會解決很多問題,因為神並沒有給人安排離婚這條路,是人自己守不住才放棄了彼此償還業債的因果,選擇了最下策的分離的處境。是人自己不再堅守恩義和道德,隨世風日下沉淪逐流,這是人更物質化並且更現實了,是人變壞了,才敢於忘記當初你和他喜結連理時的海誓山盟。現代社會的法律制度的設計又極大的保護了這一點,給人極大的“自由”,其實在神看來這都是有罪的!

我看重成諾不是因為他有多厲害、有多優秀、能賺多少錢、是大家世俗眼中如何的好丈夫,可能他什麼都不是、在你們眼裡他確實也什麼都不是什麼都沒有。但是經過這麼多年,他對這份婚姻始終能夠有著持之以恆的堅定、對我永遠能夠給予精神上的理解包容、不離不棄,他的品德、善良化作隱忍與承受,他所經歷的那些人生苦難,放在任何一個人身上,都未必承受得了!過剛易折,他的剛是在骨子裡的,他的傲也一樣!他平凡默默、溫和君子、甘於妥協與配合,只有大丈夫才有此心胸,這些都是一個男人難得的品質。我能夠理解他,這世上恐再沒有人能夠像我一樣理解他,因為精神層面的契合不是和所有人都能碰撞出共鳴的!

另外,媽媽,這麼多年過去了,您更應該意識到,真正使我們夫妻不能團聚、使我們家庭不幸的根本原因不是成諾,而是中共,如果當年我們沒有被非法抓捕,沒有被迫害,就不會有我們今天要面對那麼多的淒苦與風霜。這麼多年,您內心深處的不平與含恨都傾注到了我們的身上,認為是我們帶給您的。其實,您仔細想想,真正對不起您的是中共!是它製造了這場對法輪功的迫害,是它造成了無數像我們一樣的家庭妻離子散、家破人亡。您希望我們離婚的這個本身就是共產黨迫害思維的延續,我和成諾不在一起的這些年經歷了多少苦難,才走到今天,真的不容易。媽媽,您千萬不要糊塗,切記要看清問題的的實質啊!當您心中有乾坤,風動時腳下的路自是篤定的!

道不同不相為謀,志同道合難能可貴,人生得道亦是如此艱難!在婚姻這條路上我們已經經歷了十多年漫長的等待,我們沒有計劃,也不知未來,但是我們都做好了等待一生的準備!因為我們覺得人生這樣活著才是有意義的!

媽媽,您知道當我們做好了哪怕一輩子見不到的打算,是一種什麼感覺嗎?那是痛苦過後衍生出來的一種放下一切的輕鬆!對我們來說,放棄信念是比死亡更加令人痛苦的,這也是為什麼大法弟子被迫害時,寧可沒了腦袋也要留住心中的信仰!我們的愛情與婚姻能夠走到今天也是基於此種信仰!是信仰之外的一種信念的守護,同樣珍貴無比!

無論怎樣,我還是很欣賞莊子的那句“相濡以沫、相呴以湿、不若相忘以江湖”的豁然達觀,這樣的句子還是能穿越千年,來到你我之間,讓現在的人依然能夠體驗那份超脫之境。我們所走的路同樣是超越世俗的,因為它為道義而存在,不為生活而苟且!

——成文於202169日 彩仙閣

 

責任編輯:李文涵

(版權歸明德網,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