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讓日記(6):國殤追思

0
1131
(圖:在美國,每年五月最後一個星期一是一年一度的“國殤日”,在加州蒙特利公園市的市政廳附近的Ranch Garvey公園,有民眾為了紀念這個日子,自發的將美國國旗和鮮花擺放在草坪上,以此緬懷那些為美國犧牲的英雄。)
(圖:在美國,每年五月最後一個星期一是一年一度的“國殤日”,在加州蒙特利公園市的市政廳附近的Ranch Garvey公園,有民眾為了紀念這個日子,自發的將美國國旗和鮮花擺放在草坪上,以此緬懷那些為美國犧牲的英雄。)

【明德原創】(攝影、文:千讓)時光飛逝,今天又到了美國一年一度的“國殤日”。一說到國家,自然就要提提總統。亞伯拉罕·林肯作為美國的第十六任總統,因為領導了美國走過了歷史上最為慘烈的南北戰爭,以及在最為嚴重的道德、憲政和政治危機中維護了聯邦的完整、廢除奴隸制、推動了經濟的現代化,而被美國學界和民眾視為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總統之一。1863年11月19日,林肯在葛底斯堡戰役勝利後,發表了著名的“葛底斯堡演講”。他稱軍人英勇的獻身將不會成為徒勞,而奴隸制將因這些犧牲而終結。而人們在總結南北戰爭對於這個國家的深遠意義時發現:這開啟了一個國家的自由和新生。

同樣都是總統級別的人物,對比過去,歷史的今天常常會令人大跌眼鏡。今天,我在社交媒體Twitter上看到美國現任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發出了一條推文:享受長周末!(Enjoy the long weekend.)看到此,我真為美國堪憂。這其實是很值得警醒的一條推文!因為,如果一個國家的領導者出現了大問題,自上而下地,那麼那給這個社會帶來的負面影響就是不可估量的!

直到看到一個名為Code of Vets的網友發了一條消息被大量轉發後,那份憂慮才漸漸被撫平散去,這說明還是有很多美國人在保持著清醒。這位網友在賀錦麗推文下提到:“這是陣亡將士紀念日週末,這個週末是我們作為一個國家來紀念我們的躺下去的英雄的時候,現在是我們反思我們的戰士,他們為我們的自由付出了最終代價的專有時間”。(It is Memorial Day weekend. This weekend is our time as a nation to honor our Fallen. It is our dedicated time to reflect on our war fighters, those who paid the ultimate price for our Freedom.)

我記得每年的這個時候,在美國首都華盛頓DC,著名的“哈雷”摩托車隊都要進行盛大遊行,這早已成為“國殤日”一個重要的傳統項目。其實,不光是在美國國家層面,在美國各地,也都會舉辦各種各樣的紀念活動。今年因為疫情的緣故,很多地方取消了活動。但是往年,在加州長灘附近的San Pedro也有“愛荷華號”戰艦免費參觀等紀念活動、洛杉磯華人聚集區的蒙特利公園市(Monterey Park)也會在市政府門前舉行降半旗紀念陣亡老兵的儀式。這樣的活動一直都會有,也正是通過一年又一年的重複紀念,使得我對美國“國殤日”三個字印象十分深刻。

這使我想到三年前,我被安排去做一個國殤日紀念活動的臨時採訪。那天是2018年5月28日,很多老兵穿著一身軍裝出席了那次的紀念活動。當時,一位叫Rudy Zamorano的老兵在家人的陪伴下參加了加州蒙特利公園市的紀念活動。他曾經在部隊服役六年,他的哥哥Gilbert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得到了“紫心勳章”(Purple Heart)。

我記得那一天,Rudy對我重複了兩次Purple Heart,看得出他為此感到非常榮幸,那天,他手持美國國旗,穿著二戰時期特有的軍人制服,坐在那裡很開心地被我拍照。看著他愛惜那份殊榮的樣子,那一剎那,我似乎也被那份榮譽感動了。的確,對於一名軍人來說,“紫心勳章”是一種神聖的榮譽,是為表彰在“任何行動中與美利堅合眾國的敵人對抗而受傷或陣亡”的人所頒發的一種榮譽勳章。這是哥哥Gilbert的榮譽,也是Rudy家族的榮譽,而對於這個日子而言,它則成為所有美國人的榮譽。

(圖:老兵Rudy Zamorano出席了2018年5月28日國殤日在Monterey Park市政廳前的紀念活動。)
(圖:老兵Rudy Zamorano出席了2018年5月28日國殤日在Monterey Park市政廳前的紀念活動。)

“國殤日”最開始是為了紀念在美國南北戰爭(1861-1865)中死亡的軍人的。當時,大約有62萬美國人在南北戰爭中死亡,這也是美國本土歷史上最慘烈的戰爭。美國南北戰爭之後,1866年5月5日,紐約州滑鐵盧市最先將這一天定為紀念犧牲將士的日子。從那時起,人們開始自發地祭奠那些為了保衛美國及在世界自由正義的進程中陣亡的先烈們。從美國獨立戰爭,一戰丶二戰,再到阿富汗丶伊拉克戰爭等,無數美國人前赴後繼,為了這個年輕的國家,獻出了自己寶貴的生命,這一天是為了紀念那些為美國犧牲的戰士而設立的,所以這一天是一個紀念英雄的日子。

1971年,美國國會正式宣佈把這個聯邦節日定在“五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一”。除了聯邦法定假日作為“國殤日”之外,美國一些州仍然保留了自己的紀念日,比如阿拉巴馬州在四月的第四個星期一、密西西比州在每年四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一、喬治亞州的國殤日固定在4月26日、南卡羅來納州和北卡羅來納州在稍後的5月10日、路易斯安那州則最晚,安排在每年的6月3日。

每年的“國殤日”,美國各地都會舉行各種紀念活動,這些紀念,無疑都是對於陣亡將士、為民族自由獻身的逝者無私奉獻的精神給予最誠摯的緬懷。在當今社會,我們需要這樣的紀念,更需要這樣的傳承,因為它讓我們瞭解到先烈們曾經走過的艱難坎坷、在殺場中那即便失去生命也要保衛著家園、在一次又一次的征戰中拼了命也要為未來創造自由以及他們永遠也看不到的福祉。當我們想到此,想到先輩們的付出,我們這個世代也會同樣肩負起一種使命感,這也許就是紀念與傳承它的意義,它讓我們不斷的記憶、追思,讓我們清晰的意識到先烈們的鮮血不應該白流、歷史不應該被遺忘!

一方面,而對於中國人來說,越來越多的人意識到:真正的“國殤日”應該是“十一國慶節”。我發現現在很多人都在認同這一點,從而在認知層面逐漸趨同、承認、傳播,進而漸漸地成為一種廣泛的集體共識。在這樣一種審慎的叫法中,都需要中國人一個又一個獨立人格的思想蛻變,當然還有時間沉澱下自我加之的一份責任心和使命感,這一切的努力都在推動著這樣的集體共識!這就好像現在人們學翻牆一樣,或者是海外華人發起的退黨大潮一樣,從無到有、從少到多,總有一天會積累出一片片雪花效應。

而另一方面,這也讓我想到中國大陸前兩年所推行的具有洗腦性質的《英烈保護法》形成鮮明對照。一個是為了紀念為正義與自由而戰的真英雄,一個則是本國民眾都搞不清楚如何去紀念那些當局選定的樣板人物、所謂的民族英雄,如董存瑞、黃繼光、邱少雲之流。人們甚至發出了這樣的疑問:這些樣板人物和為抗爭不公而刀殺上海員警的楊佳到底哪個才是真英烈?其實,神化假英雄何嘗不是對真英雄的褻瀆?一個民族如和對待自己的先烈,就是如何面對自己的歷史,從中人們可以一窺究竟。

縱觀歷史,我們不難發現:一個尊重歷史的民族必然會擁有輝煌燦爛的未來,而一個歪曲歷史的政權或執政者也必然會得到世人的唾棄與遺忘。

美國的“國殤日”我要在這樣的日子裡感謝神、感謝美國能夠讓我停靠在這片國土上,可以享有那份來之不易的自由,而不必像中國大陸那樣,真正清醒的人卻要承受謊言灌輸、精神荼毒和失去自由的痛楚!這是我的一次國殤追思,珍惜並感恩!

——成文於2021年5月31日  彩仙閣

 

責任編輯:李文涵

(版權歸明德網,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