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香港众志成员周庭突成“甲级犯” 转重刑犯监狱

0
2753
周庭、黃之鋒(图:立场新闻)

【2021年01月01日讯】前香港众志成员周庭因涉“反送中”抗争被判刑10个月,正在罗湖惩教所关押。 31日,她突然被当局升级为“甲级犯人”,转往高度戒备的大榄女惩教所监禁,引发外界关注。

综合媒体报导,香港南区区议员袁嘉蔚证实了上述消息,指周庭被移监原因不明,惩教署也尚未说明,不过她依照过去经验,怀疑与周庭身为公众人物的背景有关;至于是否有可能因为收到写有敏感内容的“圣诞卡”,袁嘉蔚认为可能性不大,因为有她事先把关,如果见到书信有敏感内容,会先帮周庭保留。

袁嘉蔚说,周庭移监大榄惩教所有可能会被单独囚禁,她近日会再前往探视。

周庭因涉2019年6.21包围警察总部案,被控“煽惑他人明知而参与未经批准集结”,12月2日被判有期徒刑10个月,她当庭申请保释上诉遭拒后,被囚在中低度设防的罗湖惩教所。

袁嘉蔚圣诞节当天曾到罗湖惩教所探望周庭,事后向外界说明周庭狱中生活。袁嘉蔚表示,周庭在狱中负责洗衣的工作,最近也报读烘焙兴趣班,学做蛋糕。周庭收到不少来自日本的打气信,因看到熟悉的文字感动不已。

中共官媒《环球时报》报导称,周庭被惩教署“升级”为甲类犯人,是因为她自入狱后,“仍然不断通过探访渠道宣传狱内生活”,“延续对外界的影响力”,为了降低其影响力及保安考虑,才将周庭的保安级别升为甲级。

熟悉囚权的前社福界立法会议员邵家臻闻言感到惊讶,指囚犯分类通常与刑期和罪名挂钩,甲类犯人一般是犯了谋杀、贩毒等重罪。

邵家臻指,周庭的刑期只有10个月,仍被归类为“甲级犯”令人感到不明所以。

邵家臻表示,甲类囚犯会被单独囚禁及“重点看管”,在监狱内任何地方走动都会被两名惩教人员“夹住”,其他还柙人士见状要让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