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总统插队打中国国药集团疫苗 秘鲁2高官下台

0
1389
中国国药集团的疫苗示意图(网络图片)

毕斯卡拉辩称是疫苗试验

秘鲁的武汉肺炎疫情严峻,已感染逾两万名医护人员,至少三百名医师、一百廿五名护理师因此病逝。秘鲁的第一线医护人员直到本月八日才开始接种疫苗,不料去年十一月因贪渎指控遭国会弹劾的前总统毕斯卡拉(Martin Vizcarra),上周证实他与妻子已于去年十月秘密接种中国国药集团的疫苗,引发轩然大波,医护人员因官员居然享有特权而群情激愤。

卫生部长、外长双双辞职

毕斯卡拉辩称,他是疫苗试验的志愿者,才会接种疫苗,之前未公开说明,是因为志愿者被要求保密。然而,不仅民众不相信毕斯卡拉的说法,负责疫苗试验的卡耶塔诺埃雷迪亚大学也打脸毕斯卡拉,直指毕斯卡拉夫妇并未在一万两千名志愿者的名单中。毕斯卡拉则反指此乃政敌的抹黑。

因本案被控隐匿讯息的卫生部长马泽蒂(Pilar Mazzetti),率先于十二日递交辞呈,总统萨加斯蒂(Francisco Sagasti)十三日表示,他已批准马泽蒂的辞职。不料去年十一月才接任外交部长的阿丝特(Elizabeth Astete),十四日也坦承已于一月廿二日注射试验剩下的第一剂疫苗,「我意识到自己犯下严重错误,因此我决定不接种第二剂」,并向萨加斯蒂请辞,成为第二位因疫苗接种丑闻引咎辞职的官员。

阿丝特今年一月代表秘鲁向中国国药集团,以未公开的价格购买疫苗。秘鲁政府一月初宣布,已与中国国药集团达成协议,将购买三千八百万剂武肺疫苗,计画今年七月前为一千万人接种,首批卅万剂疫苗已于上周抵达。

政府要查秘密施打高官

萨加斯蒂推文声称,毕斯卡拉执政时,秘鲁政府从中国国药集团手中多拿了两千剂疫苗,让部分政府高官先施打。新任卫生部长乌加特(Oscar Ugarte)表示,萨加斯蒂已要求所有曾秘密接种疫苗的官员辞职,找出曾秘密接种官员的调查也正在进行中。(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