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总统出狱又被抓 吉尔吉斯局势扑朔迷离

0
1821
吉尔吉斯前总统阿尔马兹别克·阿坦巴耶夫(Almazbek Atambayev)(图:维基百科)

【2020年10月10日讯】吉尔吉斯于10月4日举行的国会大选因贿选疑云与结果不公,民众走上街头抗议,而后演变成一连串暴力冲突事件,导致政局一片动荡不安。外媒报导称,先前被反对派释放的前总统阿坦巴耶夫被维安部队拘留;另一方面,由于政府早先已宣布4日大选结果无效,因此国会将于今(10)日举行会议,试图组织新内阁来解决目前权力真空的混乱局面。

《路透》报导,吉尔吉斯维安部队今日以煽动混乱为罪名拘留了前总统阿尔马兹别克·阿坦巴耶夫(Almazbek Atambayev)。阿坦巴耶夫今年因贪污罪名遭判刑11年,反对派于5日晚间将他从监狱中释放,但如今又被拘留。

报导指出,虽然国会议员有心重组新内阁,来解决目前的政府空转的局面,但由于法律规定提名新内阁时至少需61名国会议员出席会议,而与会人数始终无法达标,因此内阁改选会已数度延后。

国会副议长卡西马利耶娃(Aida Kasymaliyeva)要求议员们重新考虑是否要提名反对派阵营的扎帕罗夫(Sadyr Zhaparov)担任总理。扎帕罗夫被外界视为是民族主义者,他的拥护者于昨日与其他政党支持者发生冲突,导致了数人受伤。卡西马利耶娃表示,将票投给扎帕罗夫只会导致国家进一步走向分裂。

总统秦贝科夫(Sooronbai Jeenbekov)曾于9日发出声明,一旦新内阁上台,他就会准备辞职。

(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