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足虫还有蜘蛛? 科学家指火星上发现“生命”

0
3305
即将登陆的毅力号(Perseverance)(视频截图)

科学家一直致力于发现火星上生命的迹象,一些科学家们认为,只要仔细地观察,就能在火星照片上发现生命。然而这是一个有争议的话题,在人类踏上红色星球或火星生命样本被送回地球之前,这个话题不太可能被证实。

一部分科学家认为在火星的照片中发现了海绵、珊瑚、虫卵、藻类、真菌、地衣、虾、螃蟹、海蜘蛛、蝎子和半透明的千足虫化石。

Is it a millipede, or a rock? The ‘evidence’ we’ve already found life on Mars https://t.co/68Xt4O4ktK #Tech #TechNews #Trending pic.twitter.com/rHfmuSZHs7

— Geeks Tech Tweets (@GeeksTechTweets) March 5, 2023

他们的理论主要基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漫游车传回的耐人寻味的图像,这些漫游车过去26年里一直在火星地表行驶。许多“化石”是在盖尔陨石坑内拍摄的,这是一个靠近赤道的大型撞击盆地,曾经可能是一个大湖。

研究人员说,在火星图像里看到的假定化石与在加拿大落基山脉的伯吉斯页岩中发现的化石非常相似,后者是一个有5亿年历史的化石富集层。

上个月,一群研究人员在期刊上发表了四篇经同行评审的论文,阐述了他们相信火星存在生命的证据的理由。

“我们有真菌从地下生长出来的照片,尺寸越来越大,数量越来越多,这是基于连续的图像。”哈佛-史密森尼天体物理中心(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简称CfA)的施尔德(Rudolph Schild)博士代表研究人员发言说。

“想像一下,如果你看到在你的后院或者你的浴缸里生长着一些这样的标本,你难道不会花很多时间去调查?叫来专家,从各个角度拍照,试着轻触它,看看会发生什么?”施尔德解释说。

他补充说,他们已经发布了蓝藻生长的照片,有一个不寻常标本的系列照片,它原先在洞里,两天后就长到了洞外。

似乎也有微生物的证据,一种看起来像珊瑚礁的岩石状水下结构,但完全由数百万微生物组成。发表在“Applied Cell Biology”上的一篇新论文认为,已经发现了半透明的茧状卵,直径小于一毫米,一端有一个孔,其中一些似乎有“无法识别的标本”出入。

在赤道稍北的一个陨石坑“Meridiani Planum”中也观察到了真菌“马勃”(Puffball)和附在岩石上的标本,其顶上有蘑菇状的菌盖。

最近论文的所有作者都确信化石证据证明火星上曾经存在生命,甚至它们今天可能仍然在蓬勃发展。但并非所有人都同意这种观点。

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地质学系的里佐(Vincenzo Rizzo)博士认为,关于真菌生长或蜘蛛状物的说法“几乎不可信”。

“我认为,到目前为止,微生物结构和藻类化石的存在应该被认为是确定的”,他说,“但是关于生物体呢?我只看到了岩石”。里佐称关于蜘蛛状物等的陈述,包括所谓的蘑菇,他有很多疑问。

为了找出火星上是否存在生命的答案,NASA的毅力号漫游车目前正在Jezero陨石坑(一个古老的火星湖泊)进行钻探,样本将于2033年返回地球。

中国计划在21世纪30年代初将火星样本带回地球,而亿万富翁马斯克(Elon Musk)计划在2029年之前将人类送上火星,这可能会加快解开谜团的步伐。

智利研究人员的一项新研究表明,如果找不到改进检测的方法,火星车可能会错过生命的迹象。因为目前的技术连地球表面的生命特征都不能全部发现,更不用说火星上的了。(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