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常委出场 高调纪念朝鲜战争70周年 央视播反美纪录片

0
2332
2020年10月19日,在美中关系持续紧张背景下,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率领7名政治局常委与及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等高层,参观“抗美援朝”展览,高调纪念韩战爆发70周年。(视频截图)

【2020年10月21日讯】在美中关系持续紧张背景下,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率领七名政治局常委与及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等参观“抗美援朝”展览,高调纪念韩战爆发七十周年。分析认为,当局意在向民间吹嘘以弱胜强,打败美国。

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周一(19日)晚间报道,习近平前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铭记伟大胜利,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七十周年主题展览”。

习近平说,70年前为了保卫和平、反抗侵略,中国党和政府毅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正义旗帜”,和朝鲜人民及军队一起赢得胜利,“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巨大贡献”。

北京独立学者查建国周二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政府高调纪念朝鲜战争70周年有多方面的原因:“高调纪念抗美援朝,一个原因是因为中国人讲逢五、逢十,这次是70周年,纪念一下,也都正常。第二个原因是鼓励中国人所谓抗美援朝的精神,意思是不怕强敌,不怕美国。”

习近平强调,这场战争“锻造形成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

纪念韩战吹嘘“以弱胜强”对抗多国围堵

查建国说,北京此次向美国释放的信息很清晰:“向美国传递的信息也很清楚,因为抗美援朝实际上是北朝鲜先发动战争,联合国军进行反攻。而中国以所谓的保家卫国(进入朝鲜),实际上美国并没有侵略中国的意图。当时中国弱,美国等联合国军强,所以中国现在也有传递这种精神。”

查建国还说,中国用所谓抗美援朝战争向本国国民传递以弱胜强的信息:“我虽然弱,也不怕你强大,要发扬这种精神。这个意图应该也很清楚。”

官媒提到,中共中央七名政治局常委和王岐山都参观了展览。其中王岐山是在他的亲信董宏“落马”后,首度公开露面。政治局常委王沪宁上午在展览开幕式发言说,展览“充分彰显中华民族不畏强暴、维护和平的坚定决心,激励我们奋力投身新时代强国强军伟大事业”。

央视韩战纪录片歪曲历史

本周日起,中共军委批准制作的六集“抗美援朝”纪录片,《正义担当》、《殊死较量》、《血性迸发》、《英雄赞歌》、《万众一心》、《伟大胜利》,每集50分钟,在央视连续播出。但学者认为,上述纪录片并不符合历史真相。

对此,福建学者张先生对本台说,官方希望通过反美纪录片,激发民间所谓的爱国热情:“现在是国内危机到沸点了,以往都是国内一旦发生危机,那就把境外‘敌对势力’拿来说事,激发民众的激愤,还是这个老套路。”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1950年6月25日凌晨,在苏联大规模的援助下,金日成下令朝鲜人民军发动突袭,四小时内突破韩国防线直驱汉城(首尔)。27日,美国总统杜鲁门发表声明,宣布美国出兵朝鲜半岛和第七舰队进驻台湾海峡,以阻挠共军攻打台湾。

志愿军和联合国军死亡人数悬殊

2014年10月29日,中国大陆民政部、总政治部确认,“抗美援朝”烈士为197653名。联合国军共死亡57606人, 其中,美军阵亡36570人。

香港《星岛日报》披露,本月25日,北京将高规格举行纪念活动,习近平会亲自参加,并首度颁发“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有学者认为,从死亡人数看,在朝鲜战场上,中国损失惨重谈不上取得胜利。(自由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