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国集团首要任务是撤离 中共反对制裁塔利班

0
619
英国首相约翰逊(图:维基百科)

【2021年08月24日讯】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8月24日召集举行七大工业国集团(G7)领导人视频会议,共同讨论阿富汗危机,七国集团吁请塔利班必须保证在8月31日之前以及之后为那些想要离开的人提供安全通道。英国还敦促各国领袖考虑对塔利班祭出新制裁,中国(中共)则强烈反对。

英国24日召开七大工业国集团(G7)视讯会议讨论阿富汗危机,美国总统拜登没有接受英国首相约翰逊的要求,将撤离截止日期延长至 8 月 31 日之后,而七国集团强调,任何未来政府的合法性取决于它现在采取的尊重其国际义务和承诺的方式。

七国集团向塔利班提出的第一个条件是,他们必须保证在 8 月 31 日之前以及之后为那些想要离开的人提供安全通道。

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指出,会议讨论内容以“拯救七国集团的公民和过去二十年来帮助过我们的阿富汗人为首要任务”,她说“帮助阿富汗人民是我们的道义责任。”

当务之急是撤离,七国领导人也呼吁“任何未来的阿富汗政府”“尊重阿富汗的国际义务和承诺”防止恐怖主义”和“保护所有阿富汗人,特别是妇女、儿童和少数民族的人权”。

现任七国集团主席国的英国表示,七国集团已经“不仅就撤离的方法达成共识,而且还就将如何与塔利班讨论的路线图达成了一致。”冯德莱恩指出,目前和塔利班谈人道救援,与承认塔利班无关。

七国集团要求塔利班“真诚地工作”,以建立一个“包容性和代表性的政府”,“妇女和少数群体的大量参与”。

G7 领导人的联合声明中也呼吁“冷静和克制”,并强调阿富汗必须“永远不再成为恐怖主义的避风港和针对其它国家的恐怖袭击的源头”。

G7轮值主席国英国认为,如果塔利班在阿富汗境内侵犯人权,包庇武装组织使得阿富汗成为恐怖组织的避风港,G7就应该考虑对塔利班祭出经济制裁,扣下援助。

针对英国敦促各国领袖考虑对塔利班祭出新制裁,中国(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美国及其盟友应当汲取历史教训,在涉阿问题上深刻反思,慎重行事。动辄制裁施压的做法,解决不了问题,只会适得其反。

英国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首先提出制裁塔利班的可能性,希望借此向塔利班施压。美国总统拜登也被问到,当塔利班滥权时,是否会支持英国推动制裁?拜登则说:答案是肯定的,这取决于塔利班的行为。(自由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