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国首脑峰会剑指中共 公报首次涉及台海

0
713
七国首脑峰会剑指中共 公报首次涉及台海(图:美联社)

【2021年06月13日讯】据日本共同社等周日消息,在英国西南部康沃尔举行的七国集团(G7)峰会闭幕后发布的公报中,明确写入“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

日本外务省称,七国首脑公报中提及台海局势尚属首次。

公报还写道:“我们依旧严正关切东海和南海局势,强烈反对任何单方面试图改变现状及令紧张情势升温。”

此外,公报还抨击中国侵犯少数族群人权,包括在新疆强迫劳动,以及在香港打压支持民主人士。

在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持续的情况下,七国峰会约2年来首次以面对面形式举行。七国首脑就支援发展中国家完善基建的新构想达成一致,将其定位为针对中国“一带一路”经济带构想的对抗措施,担任主席的英国首相约翰逊强调:“作为民主主义国家,将通过透明度高的系统支援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

有关新冠对策,确认了明年内平息疫情、切实恢复经济的决心。考虑到自行开展“疫苗外交”的中国和俄罗斯,力争就向世界供应共计10亿剂疫苗的支援措施达成一致。

关于气候变化问题,预计将确认温室气体排放量到2030年较2010年大致减半的方针。

在新冠对策的探讨中,韩国和印度、澳大利亚、南非等民主国家也作为嘉宾出席。(自由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