迄今傳染力最強 Delta變種蔓延至少85國 多國備戰措施一瞥

0
956
covid-19疫情

【2021年6月28日訊】最早在印度現蹤的武漢肺炎Delta變種病毒,經世界衛生組織(WHO)確認為迄今已知最具傳染力的變種病毒,且蔓延蔓延,對此,全球多國全面備戰。包括澳洲新南威爾斯州、北領地和西澳大利亞州等三個地區,均加強防疫限制,並暫停與紐西蘭的「旅遊泡泡」三天;孟加拉也宣布全國封鎖,非必要的公私立機關一律停業;葡萄牙縮短商店營業時間;以色列恢復室內戴口罩規定等。

澳洲新南威爾斯州自本月中一名載送國際航班機師的司機染上Delta病毒後,本土疫情捲土重來,迫使州長貝雷吉克利安(Gladys Berejiklian)宣布擴大防疫措施,經濟重鎮雪梨都會區及藍山、中央海岸、沃隆岡等周邊地區,自廿六日晚間六時起,實施為期兩週的封鎖措施,暫定下月九日結束,估影響逾五百萬人。專家指出,Delta變種病毒傳染力更強,必須八成以上人口接種疫苗,才能控制疫情擴散。

上述封鎖區民眾必須在所有室內和室外場合戴口罩,僅購買食物和生活必需品、進行十人以下的戶外活動、無法居家辦公的工作、接受或提供必要醫療服務和照顧(包括接種疫苗)等,才可以外出。不過,新州廿七日仍新增30起確診病例,使得這一波疫情下感染Delta病毒者增至110人,州長貝雷吉克利安不諱言,感染人數還會增加。

此外,北領地的達爾文、帕默斯頓、利奇菲爾德等地區,也面臨疫情爆發以來最大危機,從廿七日下午起封鎖兩天,期間內民眾僅能因醫療、生活必需品採購、工作等外出,並且只能在住家五公里範圍內運動一小時,外出一律戴口罩,估計影響十五萬人。西澳的伯斯等地也因有民眾前往新州返回後確診,為免疫情擴大,伯斯及鄰近的皮爾地區規定,民眾外出必須戴口罩,住家內的聚會人數限制三十人,措施維持三天。

孟加拉宣布廿八日起全國封鎖一週,政府和私人企業在此期間均停止辦公,僅運送緊急物資、醫療相關服務和媒體車輛可通行。

泰國政府也決定,廿八日起強化曼谷及其他九個府的防疫措施,包括禁止餐廳內用、商場僅營業至晚間九時、禁止二十人以上活動等,將維持一個月。

疫情居高不下的馬來西亞同樣宣布,實施中的全國封鎖令將繼續維持,尚未確定結束之日。

俄羅斯本月中以來深受Delta變種病毒威脅,莫斯科更在廿六日出現144起死亡病例,打破前一日聖彼得堡創下的紀錄,同時也是俄國疫情爆發以來,單日最多死亡人數紀錄。

葡萄牙政府表示,Delta已成該國主要病毒株,里斯本等疫情嚴重區均加強防疫,包括縮短商店和餐廳營業時間、降低人數等。

疫苗接種率位居全球前段的以色列,已連四日新增逾百起病例,迫使當局重新規定室內須戴口罩。#(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