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刚出访惹祸 缅甸反华情绪高涨爆抗议浪潮

0
911
2023年5月2日,在缅甸内比都,缅甸军政权首脑敏昂莱(中右)与中国外交部长秦刚(中左)会面时合影。 中国是缅甸军人政权最亲密的盟友之一,自两年前发动政变夺取政权以来为其持续统治提供了关键支持。 AP

【2023年06月01日讯】中共与缅甸军政府接触将其在该国的声誉推至新低。中共外交部长秦刚5月初访问缅甸后,缅甸反华情绪高涨,全国多地爆发激烈的抗议活动,表达对中共与军政府接触的普遍不满。

5月2日,秦刚与军政府领导人敏昂莱(Min Aung Hlaing)举行了会谈,成为自2021年缅甸政变以来第一位与军政府领导人会面的中共政府高层官员。缅甸军政府在一份声明称,秦刚的访问“不仅显示了缅中之间的友谊,也显示了北京在国际舞台上对缅甸政权的支持”。

秦刚同日还拜会了缅甸前军事独裁者丹瑞(Than Shwe),据国有的中共国际广播电台报导,丹瑞称赞缅中长期的“兄弟般的友谊”。

秦刚的访问激起了缅甸人的不满,部分地区爆发了反华抗议活动,抗议者呼吁中共政府停止支持缅甸政权。

据缅甸《伊洛瓦底江》(The Irrawaddy)杂志报导,5月4日,实皆省(Sagaing Region)的Letpadaung(中国支持的铜矿所在地)的居民焚烧了一面中国旗子,抗议北京与军政府往来。

5月9日,实皆省Yinmabin和Salingyi的当地人也举行了类似的抗议活动,指责中共是对平民实施暴行的军政府的共犯。

抗议浪潮迅速蔓延到海外。5月10日,缅甸侨民高举着标语在中共驻伦敦大使馆外举行抗议。标语上面写着“中国正在帮助军方侵犯我们的人权”、“缅甸军政府是一个恐怖组织”、“停止支持恐怖分子”、“中共,滚出缅甸”、“中共,不要干涉缅甸”以及“缅甸的资源不供中共消费”。

上周,缅甸实皆、马圭、仰光和曼德勒以及美国旧金山的抗议者举行集会,有的抗议者焚烧了中国血旗以及敏昂莱和中共外长的照片,还打出了反对中共支持军政府的标语。

非政府组织“总罢工协调机构”(GSCB)向世界各地的华人社区发出了一封公开信,要求中共政府停止支持军政府。

“只要中国(共)政府继续支持该政权,并公开支持它,我们将继续组织反华抗议活动,不仅在缅甸,还包括在外国的缅甸侨民。我们将加强抗议活动,”GSCB成员罗斯(Rose)告诉《伊洛瓦底江》。

自秦刚访问以来,守卫中共支持的石油和天然气管道的军政府部队遭遇了三次袭击。

对于缅甸的政变,中共最初两面下注,但为了追求其在缅甸的核心战略利益,它慢慢与军政府展开全面接触,它长期以来一直希望开辟从云南省到缅甸孟加拉湾沿岸的陆路运输走廊。

北京的政策伴随着风险,如果反对派民族团结政府在斗争中获胜,中共将不得不对其支持军事独裁统治买单。(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