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零”3年留下阴影!中国留学生:毕业后不想回国了

0
778
悉尼中国留学生悼念乌鲁木齐死难者 (看传媒)

【2023年1月29日讯】中国严格执行防疫“清零”措施3年,虽去年底以来逐步解封,但对中国社会留下的阴影难以消弭。香港《南华早报》29日报导,许多中国留学生在目睹中国因防疫“与世隔绝”3年,加上对中国未来就业前景悲观看待的情况下,纷纷表示要再三思考毕业后返国与否的问题。

据报导,中国约有100多万名留学生,大多分布在美、英、澳等国,其中许多人向《南早》表示,对北京当局过去3年过于严苛的防疫控制,以及中国国内称不上光明的就业前景感到沮丧。

南加州大学的中国留学生邱朱衣(Zoe Chiu,译音)表示,在看到上海去年长达几个月的封城、连生活基本权利都受到威胁的情况后,她对毕业后返国感到“害怕”,“我在国外生活的动机,已从嚮往西方文化,转变成害怕住在中国。”

最近刚从墨尔本大学毕业的李‧史蒂芬妮(Stephanie Li,译音)表示,中国很多地方政府“用尽封城等各种手段,是为了达到政治目的”,因此她现在希望能留在政治主义较不浓厚的澳洲。

由于中国留学生在大部分国家毕业后,可寻求在当地短暂就业,出国留学一直都是中国公民移民的垫脚石,而疫情更助长这个趋势。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社会人类学研究所所长项飙表示,在上海封城期间,人们意识到这已不是防疫政策,而是政治决策,人们的声音和疑虑都不被重视。亚、欧和北美洲的中国留学生在先前“清零”期间,都在校园裡或中国大使馆外集结,声援家乡的亲友。

针对中国移民潮,项飙则认为,由于中国国内的限制及各国的移民政策,中国移民仍会是少数族群。不过,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关係确实已发生不可逆转的改变。(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