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零伤筋动骨 上海解禁 开始走地摊经济模式

0
1391
上海解禁摆摊救经济(推特截图)

【2022年9月24日讯】2020年第1、2季,中国因美中贸易战与疫情冲击,经济大幅萎缩,时年6月中共总理李克强赞扬地摊经济创造就业机会,是“中国生机、人间烟火”,但不久地摊经济遭打压,“人间烟火”被浇熄,不过如今,中国最大金融之都上海修订条例,解除地摊禁令,政策转向显示,清零已使中国经济伤筋动骨,不得已重新施放该“人间烟火”,以寻求生机。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上海市人大常委会22日通过修订《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改变以往全面禁止散发商业性宣传品和摆摊经营的做法。除了主要道路、景观区域和商业集中区域等重点区域外,区和乡镇政府可以规划在特定范围,容许摆地摊,此新规订于12月1日开始实行。

在上海虹口区摆摊的张男表示,早在官方修例前,已有许多人摆摊,主要是销售生活百货用品,他说,“受疫情影响好多人吃饭都成问题,不摆路摊如何生活?我和我老婆都有摆,靠摆一些摊做生活补贴。”

报导指出,中共官媒人民网23日评论赞扬上海的作法是“以人为本”的体现,彰显“留住城市烟火气的导向,能展现城市蓬勃活力”。不过,网路上并非一片叫好,在微博,有网民说:“政府有需要时可以摆地摊,没需要时就说是影响市容,难以接受”,也有人转发之前有关李克强地摊经济的新闻,认为官方很快会改变主张,也有人上传公安、城管蛮横驱逐摆摊老人的影片。

中国经济学者司令表示,上海是中国距离低端经济最遥远的城市,“但现在连最遥远的地方,都已经走地摊经济模式,更难想像中国其他地方的情况”,他进一步说,“我想对中国政府来说,回归地摊经济是无奈之举,不到万不得已的情况,才会容许地摊摆满上海这个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橱窗”。

他也说,上海有别于中国一般城市,具有特别的战略地位,中央对上海经济增长的成绩特别重视,因为这是中国经济的“风向标”,不能比其他省市落后。因此,放宽地摊的做法也是上海市政府挽救当地经济增长与保官位的做法。

时事评论员方原认为,摆地摊是最低端的经济形式,就像改革开放之初,许多人摆摊,放上几件衣服买卖,充其量是原始的经济型态,“除了数量上能够解决就业岗位之外,在商业价值、经济和科技含量等方面,都非常不足。绝不可以把这种地摊经济,作为经济恢复、经济发展和经济繁荣的主要核心支柱”。(自由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