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选手肖大卫气定神闲 演活文人逸兴遄飞

0
867
2021年9月3日,第九届新唐人电视台“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欧美区初赛在美国纽约继续举行。图为青年男子组参赛选手肖大卫。(林宜君/大纪元)

【2021年09月05日讯】年仅20岁的选手肖大卫,在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9月3日的青年男子组初赛中,透过剧目《酒饮兴会》,将古代文人举杯尽欢,文思泉涌的形象,活灵活现地搬上比赛舞台。

不过,肖大卫想借《酒饮兴会》传递的信息,不只是古人饮酒赋诗的风雅,还希望向外界展现传统中国文人精通诗、书、乐等才艺的多面性格,以及对创作,以至世界的超凡理解。

肖大卫说:“其实,这个剧目主要表现的是一位文人试着为他的诗或画,寻找创作灵感。在中国五千年的历史中,很多著名的文人喜欢借饮酒获得灵感。 比如‘诗仙’李白和陶渊明。了解这个典故后,我就在舞蹈中放入醉酒的感觉。”

不过,醉翁之意不在酒;肖大卫想借《酒饮兴会》强调的,是古代文人丰富的生活面向,这与他多年前跟着神韵艺术团巡演时,曾扮演舞剧《书院》的书生,从中得到的启发有关。

那不仅是肖大卫理解作为一名神韵演员的情感转捩点,也是带领他从新理解古代文人的关键时刻。

“在扮演这个(书院)角色之后,我越来越了解中国古典舞的气度和内心的感受,这激励我想更多地了解这种感觉。”肖大卫说,“历史上的许多文人雅士,他们实际上是非常有才华的;可以作诗、绘画、懂音乐等等,并且学识渊博。一旦你有了这些知识背景,跳舞时更能有所感动。”

此外,肖大卫认为,古人惊人的创造力与丰富的想像力,与他喜欢思考的性格契合;最初编舞时,他一拿到音乐,脑海已经浮现出完整的剧目画面。

“实际上,我只花了两个晚上就完成了编舞。当我一听到音乐,我的灵感很快就得到启发,一组组动作油然生出。”肖大卫说。

比赛舞台上,肖大卫展现神韵演员的独门技艺“身带手、胯带腿”,舞姿刚劲又柔韧,动作舒展而蕴涵力量,令人称奇,“这会使你的所有动作,总体上都变得更加延展,而且感觉更开放。”

常言道:“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肖大卫精湛的比赛剧目与技巧组合,来自他潜心苦练基本功,并且透过修炼,提高自己的表演艺术境界。

肖大卫表示:“除了不断的舞蹈和体能训练,我们(神韵演员)还修炼法轮大法,我们每天学法一小时。这有助于我们审视自己,不要对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太自私,并帮助我们克服困难。”

“从加入神韵艺术团到现在,大概有四五年了。我觉得我的耐力与热忱在这期间,是持续地逐年改善。”他说。

二度参加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肖大卫已褪去往日的青涩,气定神闲地演活文人的逸兴遄飞。

肖大卫说:“当我跳舞时,我首先让自己冷静下来。一旦我进入状态,我会自然地做我的动作,而不是像平常人卖力。其实你越放松、越冷静,你的动作就会越自然。这有很大帮助,动作更自然流畅,一切都变得更轻松。”(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