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晋: 大步飞跃鸿沟 碎步踩准目标

0
1053
秦晋

作者:秦晋,民主中国阵线主席、澳洲悉尼大学社会学博士

————————————————————————————————————————————

台湾依然是世界时局变化的重要关注点。对岸中共军机绕台架次达到新高,大有泰山压顶、黑云压城城欲摧之势。另一边则是坚毅沉著绝不屈服,蔡英文首次轻声地确认美军在台驻军,帮助训练台湾军事防卫,顺势刺破了对岸“美军驻台之日,就是解放军武统台湾之时”高声叫嚣的气球。而美、日等国也一再表示,一旦中共发动对台战争,绝不置身事外。北京则回应以可携带核弹头高超音速导弹的试射,其威力令美国军方和情报部门产生措手不及的错愕感。中、台、美以各自能力和方式进行著威慑和警告。

另一个场合,外交层面的角逐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一个中国的外交承认正越来越遭受挑战,北京的“一个中国,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条底线不断地被衝击。波罗的海小国立陶宛不理会北京的警告和召回大使的威胁,按部就班互设代表处,提升与台湾的关系。现在外长吴钊燮又出访欧洲列国斯洛伐克和捷克,以及欧盟总部布鲁塞尔,所到之处都享有高规格的外交礼遇。恰在此时,美国也呼吁其他联合国成员国,支持台湾有意义地参与联合国体系。这是台北在国际舞台上的重大突破,而北京则是遭受外交上的沉重打击。突然间台湾被世界重新认识了,这个被重新认识,固然是台湾自身的努力,也有北京一味封杀台湾国际空间所产生的强大反作用力。

不再吃共产的亏

回头再看过去五十年的台湾成为国际孤儿的历史——

【阅读全文】请点击链接 《独家报道》https://www.scooptw.com/thinktank/mountain/64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