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晋:2022年冬季奥运会 北京可会赔了夫人又折兵?

0
942
秦晋

作者:秦晋,全球民主中国阵线主席,悉尼大学社会学博士

————————————————————————————

中国正式参加奥运比赛始于1932年,刘长春孑然一身前往。以后中国时局变化,由于政治上原因,1952年到1979年间,中国大陆没有参加期间的奥运会,而退守台湾的中华民国则继续派队参加。

大陆中国人记忆最清楚参与的奥运应属1984年的洛杉矶夏季奥运会,首枚金牌是中国射击运动员许海峰夺得,成爲中国奥运史上零的突破,举国欢腾。那次总共夺得15枚金牌,对中国人来説分量最重的属女子排球那块金牌。中国女排携1981年日本世界盃、1982年秘鲁世锦赛双料冠军馀威,再次上演预赛阶段败于美国队,但在决赛阶段夺得冠军。雷根总统在赛前放话,美国队不能获得冠军就是失败。中国女排主教练袁伟民则功成名就而走入仕途,铁榔头郎平更加名满天下。

北京申办奥运始于90年代初,1993年5月美国洛杉矶举行“海外民运人权团体联席会议”,一位澳洲与会者向会议动议抵制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被会议否决。大多数与会者认爲七年以后的中国政治局势虽不完全清楚,但是总体上是向自由和开放发展的,不应该自阻中国走向开放的途径,而且还信心满满地认爲届时中共是否存在是一个未知数。这是当时国际社会、海外民运团体和人士对中国未来走向的基本估计。最终北京在当年9月23日地中海城市蒙地卡罗2000年夏季奥运会竞标中败北,输给了澳洲雪梨。虽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意属北京,力主北京主办,但也无可奈何地以他西班牙口音的英语宣佈雪梨胜出(The winner is Sydney)。当时澳洲一位异议人士还特意前往蒙地卡罗通过密集的媒体报道,表达反对让北京主办2000年夏季奥运会。

中共展开了远大于其他任何国家的综合资源,投入竞争世纪之交2000年奥运会主办权,以这个竞标的胜利展示中国重返国际舞台。然而北京以微弱比数输给雪梨,这可被视为国际社会对于中共谋求的最紧迫政治优先事项的重大打击,其最大因素是1989 年天安门广场镇压在国际社会投下的凶残阴影挥之不去,中共在国际间的外交孤立继续。让北京最感觉生疼的却是自己以鲜血凝成兄弟友谊的小弟弟北韩也在这次竞标投票中投了澳洲雪梨,这是金正日对于北京与首尔1992年建立正式外交关係的投桃报李。另外北京叫嚷著血浓于水的台湾奥委会也投票支持了雪梨主办2000年夏季奥运会(其实到了南半球变成了秋季奥运会9月15日-10月1日)。

【阅读全文】请点击链接《独家报道》https://www.scooptw.com/thinktank/mountain/72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