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晋:澳洲变天后,如何下澳中美的三角棋盘?

0
1525
秦晋

【作者:秦晋,悉尼大学社会学博士,民主中国阵线主席】

自1972年工党总理惠特拉姆(Edward Gough Whitlam)引领世界新一轮对北京外交承认起,堪培拉与北京的关係就长期保持平顺、亲睦、稳定、互利。1989年是个小插曲,彼时工党总理霍克(Bob Hawke)感情闸门大开,泪涕肆流,还让当时在澳洲的中国大陆人士悉数滞留。1996年霍华德(John Howard)的联盟(Colition,又称『自由-国家联盟』Liberal-National Coalition;中文也译作『联盟党』)开始执政,以务实的姿态继续与北京保持「生意是生意,友谊是友谊」这么一种不卑不亢的良好关係。

有人说北京变得强势得益于911,「没有911,中国就没有二十年的发展机遇」。不过笔者认为中国从那时起到现在为止二十多年的发展机遇,更是由于进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简称世贸组织或世贸),一举改变了中国的经济总体实力,从而使得军力急速提升。中国得以进入世贸,应该是美国民主党行政当局的一厢情愿。冷战结束,「邪恶帝国」苏联以及东欧共产主义阵营土崩瓦解,二十世纪两大世界祸源「法西斯主义」和「共产主义」在西方「自由世界」抵抗中,分别通过六年的二战和四十年的冷战,予以击溃;北京等「共产主义」残渣馀孽已是强弩之末,朝不保夕。因此刀枪入库马放南山,合掌腾腾信马由缰,静等北京政权经济发展以后,中产阶级发展壮大以后对当局形成政治压力,从而顺应潮流洗心革面,改弦更张走入全球民主化康庄大道。

2013年11月8日,一場「感謝澳洲,紀念中國大陸人士定居澳洲二十週年」為主題的活動展開,現場來賓有楊黃美幸、霍克夫人迪艾普格(Blanche D’Alpuget)、前澳洲總理霍克[1] 、秦晉(從右至左)。
北京则抓住了美国政客政治愚蠢和短视的这个政治机会,「卧薪尝胆,十年生聚」,扮猪吃虎,弯道超车,鸭子浮水,力图缩小与世界首强美国的差距·····

【阅读全文请点击链接】《独家报道》https://www.scooptw.com/thinktank/mountain/62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