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晋:海峡两岸政治分岔 看领导人风格如何定江山?

0
733
秦晋

作者:秦晋,全球民主中国阵线主席、 悉尼大学社会学博士

——————————————————————————————————

海峡两岸政治领导人的个人秉性和价值取向,决定了两岸政治走向的分岔。两岸分别相对的是蒋介石对应毛泽东、蒋经国对应邓小平、李登辉对应江泽民。以蒋经国对应邓小平和李登辉对应江泽民最具决定性,而在他们后面的陈水扁对应胡锦涛、马英九和蔡英文对应习近平,两岸分岔已经构成,而且渐行渐远。

杜鲁门(Harry S. Truman)、马歇尔(George Catlett Marshall)、史达林(Joseph Stalin)联手将蒋介石中华民国推入国共内战溃败,完全丢失大陆的可悲境地,也因此触发韩战。韩战又意外挽救了退守台湾中华民国的彻底危亡,蒋介石得以依靠海峡天险和美国第七舰队(United States Seventh Fleet)的协防固守台湾。海峡两边继续恶性军事对抗,两边的经济发展也不同步。而两边的政治制度都属于专制,台湾是威权,大陆是极权。这个状态一直维持到蒋介石和毛泽东分别于1975年和1976年离世。

蒋经国经历了台湾内外政治生态的巨大变化,在他晚年决定顺应民意,尤其是他访美期间遇刺事件促使了他深刻反省。他对台湾进行了正确的政治评估,默认国民党以外的反对党的存在,从保守走向开放,宣布解除戒严,并开放党禁、报禁,奠定台湾民主化最基础的重大政策,让政治改革得到不可逆转的深化,以其政治影响力和坚定不移的决心,为台湾走向民主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而他培养台湾本土的林洋港、李登辉等,也为台湾本土化、台湾民主化和他离世后台湾进一步迈向独立的步骤做出了最具实际意义的铺垫。这就是政治领袖在历史转折点的关键作用,领袖的一个意念可以决定一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蒋经国做出了顺应历史潮流的决定,开启了台湾民主化的进程。这是台湾民众得以从威权走向民主的一个绝佳的政治机会。

而中国大陆则没有,1989年邓小平的决定与蒋经国的大相径庭。邓小平强悍,他力主“改革开放”,也提倡通过中共政治体制结构调整达到中共执政更加稳固为目标的“政治改革”。面对著1989年的民主呼声,邓小平以铁腕镇压抗拒历史的潮流。中国与这一波的民主化浪潮失之交臂,开始朝与宪政民主相反方向渐行渐远——

【阅读全文】请点击链接《独家报道》https://www.scooptw.com/thinktank/mountain/6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