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晋:基廷抨击外交策略 澳洲政治家掀起巨澜

0
896
秦晋

作者:秦晋,全球民主中国阵线主席、悉尼大学社会学博士

————————————————————————————————————
澳洲前总理基廷(Paul Keating)11月10日在全国新闻记者俱乐部(National Press Club)接受该主席劳拉·廷格尔(Laura Tingle)访问并发表谈话。基廷不喜欢看到中国被遏制,他一个多月前就质疑澳英美联盟(AUKUS)的价值以及莫里森(Scott Morrison)政府购买核动力潜艇的决定。这次是卯足了劲,借这个澳洲最富盛名的媒体平台,基廷对于莫里森政府与北京关係发生恶化持强烈批评态度,批评澳洲做错了,澳洲付出的代价过大。基廷还批评澳洲、印度、日本、美国等四国联盟(Quadrilateral Security Dialogue,简称QUAD)的局限很大,而印度和日本只是追求各自的外交政策和战略目标。他还捎带批评了他自己的工党,说澳洲两个主要政党都迷失了方向。

总理莫里森不失时机给予回击:“我们在印太地区採取强硬立场以维护澳洲利益,我们在地区内与盟友们通力合作,不仅是美国,还有印度、日本和其他东协国家。如何维护自身的利益,澳洲必须坚强,澳洲必须挺身而出。”这次回应,莫里森就批评基廷是不合时宜的,也知道在工党内总有人会同情中共。而在AUKUS成立之时基廷发出批评声音的时候,莫里森还只是礼貌地说基廷作爲前总理可以有他的想法,但是本届政府有自己的考量。

工党领袖安东尼·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持支持莫里森政府对中国立场和态度,但也不忘夹带批评莫里森。对于基廷在猛烈抨击莫里森的同时也捎带上批评他,出于礼貌和情面,他没有直接批评基廷。但是明确表达了他不同意基廷对澳洲现在面临的战略环境的评估。他认爲,事实是中国已经变了,中国变得咄咄逼人,澳洲坚持自己的价值原则是对的。反而是中国对澳洲贸易合同的拒绝履行让澳洲企业蒙受巨大损失。

国防部长达顿(Peter Dutton)则也入列抨击前总理基廷对中国关係的评论,他以揶揄嘲笑的口吻称“基廷同志是前亲爱的领导人和大绥靖主义者”,他又再唱衰澳洲了——

【阅读精彩全文】请点击链接《独家报道https://www.scooptw.com/category/thinktank/mount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