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晋:两岸一起衝线加入CPTPP

0
875
秦晋

【作者:民主中国阵线主席、悉尼大学社会学博士 秦晋】

【2021年10月2日】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澳洲仍然保持世界重大事件发生而被关注焦点的这个特殊位置。澳英美联盟(AUKUS)墨迹未乾,馀音绕梁之际,中国就向“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简称TPP)提出加入申请,紧接著台湾也提出加入的申请。美国华尔街日报把这两个接踵而至的申请视作为可能令该协定11个成员国因为中国的申请已经变得尴尬,而台湾的紧随其后的申请则令处境更加复杂。

TPP 是澳洲、文莱、加拿大、智利、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越南和美国等12国最初发起,并于2016年2月4日签署了协议。这是一个由美国主导开一个“小灶”的贸易俱乐部,旨在限制中国经济模式的影响,也就是China-proof──说白了,就是“防火、防盗、防小偷”似地防中国;而且对于准入有贸易行为透明度和贸易自由化义务的严格要求。但是2017年1月,美国退出该协议。美国退出以后,馀下成员国似感觉势单力薄,放低了门槛,也更名为“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简称CPTPP),2018年12月开始会员资格对所有国家开放,包括中国。

川普率领美国退出TPP,此举让世界瞠目结舌,很少有人能够理解川普退群的理由,因此也让整个世界对川普产生了极为负面得印象。

【阅读全文请点击】《独家报道》https://www.scooptw.com/thinktank/mountain/62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