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晋:民运先驱王若望先生所走之路 为中国争取民主化过程之典范

0
1156
秦晋

作者:秦晋,全球民主中国阵线主席,悉尼大学社会学博士

——————————————————————————

今年十二月十九日是中国著名异议人士王若望先生逝世二十週年纪念日。这位被邓小平点名批判为“资产阶级自由化的老祖宗”的中国著名异议人士,从中共追随者和高级文化官员,转变成为一位坚决抗击中共的反叛者和杰出公民领袖,他的思想探索和反抗实践是中国争取民主化过程中的一座丰碑。王若望先生虽然故去二十年,但其理念和实践对于未来中国必将到来的政治巨变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爲此,美国纽约地区专门举办王若望先生之路研讨会。命题就是“王若望先生之路和中国民主化”。

毫无疑问,王若望先生走了一条崎岖曲折的道路。

王若望先生早年满怀理想投身革命,却投错了怀抱,为中共夺取中国大陆有过贡献。上个世纪80年代初就听闻王若望先生大名,再次听说王若望的时候是1987年反资产阶级自由化,86学潮之后他被邓小平点名开除出共产党。
1989年初夏的民运也延烧到了上海,当年的一张照片最能説明王若望先生在这场运动中的突出表现,同框还有戴厚英、白桦、徐中玉、沙叶新——

1989年5月的上海街头活动,声援北京天安门前的学生。戴厚英、王若望、白桦、徐中玉、沙叶新。五人均已离世。

【阅读全文】请点击链接《独家报道》https://www.scooptw.com/thinktank/mountain/66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