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晋:民主化的中国对台湾最有利

0
1333
秦晋

【作者秦晋,民主中国阵线主席,悉尼大学社会学博士】

台湾华人民主书院协会举办“中国民主转型与台湾应扮演的角色”座谈,探讨在当前複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下,台湾如何应对中国政经变局及军事威胁,发挥促进中国民主转型的积极作用。其基本立场是维持台湾主体性及宪政民主现状,但不排除未来基于人民自决原则与中国大陆达成任何形式的政治安排。组织者提出了九个讨论提纲,笔者根据三十馀年投入当代中国民主运动的亲身经历,其中与相关的不同政治板块的互动和交往的心得体会做出相应的力所能及的回应。

中国民主,台湾安全

民主制度是全世界人类社会发展至今最先进、最良性的政治制度,从道义上说,民主制度国家应该主动承担起帮助非民主制度国家的政治转型和变化,让非民主制度国家步入民主。台湾与对岸中国之间的关係特殊,同文同种,而且在1894年清日“甲午战争”以前同属一国已经两百一十年(1683年施琅击败郑成功之孙郑克塽)。二战日本战败,放弃台湾主权,台湾回归战胜国中华民国。国共内战,中共席卷大陆,中华民国退守台湾。韩战的爆发惊醒了昏睡的杜鲁门(Harry S. Truman)行政当局,第七舰队进驻台湾海峡,使得台湾的中华民国得到了喘息的机会。但是大陆中国不断发起对台湾的军事和政治攻势,意图拿下台湾。由于美国的协防,中共无计可施,海峡两岸各自发展。大陆是极权专制,台湾是威权专制,两边的政治变化似乎也是同步进行,伯仲之间难分高下。同在1980年代,海峡两岸的政治演变开始发生巨大差别。蒋经国思想开明,在岛内民主思潮的冲击下,顺应历史,开放党禁报禁,台湾开始走向民主。继位者李登辉更是推动台湾民主,荣得“民主先生”的称号,1996年实现台湾总统直选,2000年实现政党轮替,台湾经过不到二十年的时间,走完了西方老牌民主国家几百年的路程。而中国却在1989年民主浪潮高涨时刻,蒋经国的同龄人邓小平却选择了对抗历史潮流,他获得了成功,将中国刚开启的政治开放的大门一丝缝隙重新关闭,而且三十多年来越来越关闭得严丝合缝。

过去的三十年间,台湾政治进步,经济平稳,在自身安全方面抵御了对岸的恫吓,得益于台湾在上个世纪末迅速有效地完成了政治转型,建立起了完善的民主制度。而对岸大陆中国政治依旧专制,尤其近十年更加急剧倒退,几乎回到了毛泽东时代。但是它经济却得到以美国为首的新绥靖主义的护持,一举跃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此时的中共对併吞台湾更具实际的力量。

【阅读全文】请点击链接:《独家报道》 https://www.scooptw.com/thinktank/mountain/63267/

2009年3月5日立法院王金平院长(兼台湾民主基金会董事长)会见民运代表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