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晉:一张旧照片 回忆中国女排

0
1341
中國女排舊照片

【2021年8月5日】这张照片从左数起:捧杯的孙晋芳(二传手兼队长)、郎平(主攻手)、周晓兰(副攻,有天安门城墙之称)、陈亚琼(副攻)、曹慧英(老队长)、杨希(主攻手,教练袁伟民大胆将她换下,由郎平顶替)、周鹿鸣(副二传手)。

中國女排舊照片

这是1981年日本世界杯赛上首次夺冠的场景。赛后曹慧英就退役,因此锁定此照是1981年日本世界杯赛事。周鹿鸣整个赛事没有上过场,是最不熟悉的面孔,因此断定是她。其他被裁出这张照片的五位主力队员是:张蓉芳(主攻手,来自四川,后与男排队员辽宁的胡进成婚,张又助胡进逼退郎平接手女排主教练一职)、陈招娣(浙江人,来自解放军队,数年前因病去世)、朱玲(副攻)、梁燕(副攻,昵称嘿娃)、张洁云(副攻,整个杯赛只上场替补了一到两次)。

对苏联队,第二局被苏联打得找不到北,0比9落后,换上曹慧英,才解决了一传不到位的窘境,扭转战局,第三局打了苏联队一个15比0。

对美国队1米96高个海曼的强攻,以及另一位主攻手黑珍珠克罗科特强攻,张蓉芳居然有一次拦住了海曼的高点强攻。中国队抓住美国对二传手格林身高矮小的站到前排的位置,总是将球打给她,打乱美国教练心理学博士塞林格的部署,最终以3比2获胜。中国对3比2战胜美国队,让日本队教练小岛孝治大为兴奋,他就是希望中国胜美国,但不要胜的太多,他希望中日决战中战胜中国,而且通过记分胜出夺冠。

最后一场对日本队,因为日本队已经2比3负于美国队,中国队只要赢两局就可以根据记分获得冠军。所以当中国队连胜两局以后,冠军已经到手,全队立刻兴奋,松弛了下来,被日本队连续扳回两局。袁伟民警告中国队,一定要全胜夺冠,才有第五局中国女排重新振作集中精力最后胜出,以七战七捷首次夺得中国三大球零的突破。女排精神从此确立。

但是“振兴中华”的口号不是来自女排,而是更早的时候中国男排在资格赛上与南韩争夺世界杯赛资格的决战中,处于0比2落后情况下连扳三局,战胜南韩时候喊出响亮口号。男排的副攻手汪嘉伟的“网上飞人”战胜了南韩的姜允昌(二快一游动战术)。

海曼以后在日本比赛时候心肌梗死在赛场上,令人唏嘘。

(作者:民主中国阵线主席秦晉博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