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晋:由哈萨克共和国事变 窥见民主世界的败退

0
500
秦晋

作者:秦晋,全球民主中国阵线主席,悉尼大学社会学博士

——————————————————————————

时间刚进入2022年,位于中亚人口不到1,900万的哈萨克国因液化石油气价格突然飙升,于1月2日爆发了全国各地的抗议。抗议始于该国西部的石油重镇扎瑙津(Zhanaozen),但很快蔓延到包括阿拉木图(Almaty)在内的其他城市,并且迅速地扩散到了全国。甚至是在官方已经放弃涨价的决定之后,抗议继续蔓延,而且将诉求转移到了政治领域。抗议者提出了政治主张,要求国家领导人的产生必须通过民主选举。根据社交媒体消息,哈萨克共和国部分地区防暴军警已经倒向了示威者,可以看到整排哈萨克共和国员警临阵倒戈,他们站到了抗议者的一边,与抗议者们高兴地拥抱在一起。进而可能造成的局势演变则更加难以预料。

哈萨克动荡可立刻触发起对于俄国二月革命的联想。1917年2月寒冬,俄国食物短缺、民不聊生。一日早晨,圣彼得堡麵包供应脱销,引发罢工工人云集圣彼得堡,局势渐趋紧张。继而示威者首次喊出“反对战争!”、“结束专政!”等敏感政治口号,二月革命终于爆发。几天后,由于圣彼得堡的所有军队站在示威者的一方,尼古拉二世被迫宣佈退位,俄罗斯帝国就此灭亡。
作为回应,哈萨克共和国总统卡西姆-若马尔特·托卡耶夫(Kassym-Jomart Tokayev)宣布1月5日该国全境进入紧急状态;同日,总理马明(Asqar Uzaqbaıuly Mamın)领导的内阁集体辞职;作爲让步,也回落飙升的油价,以平民怨;另一个步骤,向集体安全条约组织(Collective Security Treaty Organization,缩写CSTO)成员国请求派遣军队援助。

以俄罗斯爲首的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回应了托卡耶夫的请求,约2,500名军人被派遣进入了哈萨克共和国。据报道,截至1月9日,超过四千人被捕,超过一百人在衝突中死亡。

集体安全条约组织为何物?居然如此神力,三下五除二基本摆平了哈萨克的社会动荡······

【阅读全文】请点击链接《独家报道》https://www.scooptw.com/thinktank/mountain/69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