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妹遭虐死、恩师被暗杀!阿富汗副总统痛恨塔利班原因曝光

0
1037
阿国副总统沙雷(见图)在推特上表示,他不会让数百万听令于他的人失望。(法新社)(photo:LTN)

【2021年08月18日讯】阿富汗总统贾尼(Ashraf Ghani)逃亡至阿拉伯联合大公国,副总统沙雷(Amrullah Saleh)成为“看守总统”,在喀布尔以北的潘杰希尔省持续抵抗塔利班;外媒揭露他的身世,妹妹遭塔利班折磨致死,恩师则是遭盖达组织暗杀,他誓言“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向塔利班恐怖分子低头”。

综合外媒报导,沙雷出生于1972年,年纪轻轻就成为孤儿,1990年与反塔利班游击队并肩作战,在20岁那年加入“圣战者部队”,在当时这是1个叛乱团体,反对在阿富汗的苏联政权,1996年塔利班占领喀布尔之前已在政府中任职,不过90年代后期,塔利班在阿富汗扩张,沙雷加入北方联盟,打击塔利班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沙雷1997年被任命为阿富汗驻塔吉克大使馆联络处负责人,与人道主义团体、外国情报机构合作,当时塔利班抓住了他的妹妹,将她凌虐致死,沙雷曾说这起事件让他对塔利班的看法造成永久性的改变,沙雷的恩师马苏德(Ahmad Massoud)则是在2001年911事件之前,被盖达组织暗杀。

在911恐怖攻击之后,反对塔利班的沙雷成为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的“重要资产”,帮助他2004年在阿富汗成立国家安全局(NDS),他自此担任情报部门的负责人,直到 2010年,与当时的总统在神学士观点上发生歧异,沙雷因此卸职并成立反对塔利班政党,沙雷2017年短暂担任国安改革部长,2018年担任27天内政部长,2019年选举后成为副总统。

阿富汗驻塔吉克大使周三(18日)表示,拒绝塔利班统治阿富汗,并强调看守总统沙雷在喀布尔以北的潘杰希尔省领导的抵抗据点,可以抵抗塔利班的统治。(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