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球事件美中頻过招 汪文斌反咬“美国汽球”闯中国领空

0
840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

【2023年2月13日讯】美国与加拿大接连击落中国间谍气球及3个不明物体后,中方除发动舆论战,更声称在山东外海发现“不明飞行物”,并给出座标。但当地并不在中国领空,且到目前仍未击落,令外界起疑。

中共外交部今(13)日指控“美国气球”自2022年起就陆续飞入中国领空数十次,更声称美国是“间谍惯犯”、“监控帝国”,中共外交部因此敦促美国要“反躬自省”,勿“抹黑指责中方”。

综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路透》报导,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记者会上说:“仅去年以来,美方的高空气球未经中国相关部门批准,就十馀次非法飞越中国的领空,所以美方应当改弦更张,反躬自省,而不是抹黑指责中方。”

汪文斌又说:“长期以来,美国滥用自身的技术优势,对全世界包括其盟友进行大规模无差别的窃听、窃密行动遍布全球各地,侵犯他国主权和利益,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係基本准则。美国是当之无愧的世界最大间谍惯犯和监控帝国。”

不过汪文斌并没有说明这些“美国气球”是否用于军事或监控目的。

而当汪文斌被问及,中国面对这些气球将如何反应时,他回答中方将以“负责与专业”的态度回应。

据中央社报导,中共官媒环球时报今天以“北美上空的政治行为艺术是拙劣的”为题发表社评,讥讽美方接连击落不明物体是“高射炮打蚊子”、“草木皆兵”、“自导自演”、“这样的戏码都是荒唐的”。

与此同时,中共官媒大篇幅报导,指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海洋发展局接获通知,指日照市外海发现“不明飞行物”,且“正准备击落”,除通知渔民注意安全,更要求协助拍照打捞,引起各界关注。不少中国民众的第一反应,即认为是“中方准备反制美方的气球”。

然而,这则新闻发展至今,越来越被外界认为是中方的刻意操作。首先,根据通报,这一“不明飞行物”位在东经120度51分,北纬35度37分上空。经对照海图,距这一位置最近的是约62公里外的山东省青岛市海岸,约合33.5海里,并不在中国的领海上空。也就是说,这一空域并不在中国的领空范围。

对照美国与加拿大击落的中国侦察气球与3个不明物体,这4个被击落的目标都位在当事国的领空。

同时,这项通报是在12日傍晚开始出现在中国网路上。但直到发稿为止,中国方面并未发布或传出任何击落这个“不明飞行物”的消息。因此,山东外海的“不明飞行物”究竟来自何方,目前都不得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