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大抓捕!香港主权移交24周年 至少十余人被捕

0
1527
反送中知名人士“王婆婆”王凤瑶下午在铜锣湾高举英国国旗,被警方带走。 (彭博)

【2021年07月01日讯】1日是香港主权移交24周年及中共建党百年,在“香港国安法”威吓之下,全港没有出现大规模集会游行,民主派团体试图透过摆设街站、派发传单等方式表达民主诉求,但也相继遭重兵部署的警方围堵取缔,至少19人遭到拘捕。

综合香港媒体报导,学生团体“贤学思政”、香港专上学生联会(学联)及香港职工会联盟(职工盟)等团体,在各区设置街站、派发传单,表达民主诉求,遭大批员警包围,指控他们“煽动仇恨国家”。警方还大举拦查在场人士,至少11名街站成员及民众,包括贤学思政召集人王逸战、发言人黄沅琳等,在旺角遭警方以“分发煽动刊物”等罪名逮捕。

据报导,黄沅琳等4人傍晚约6时许身穿黑衣,其中一人衣上印有“我系香港人”字句,遭员警以橙色胶带围封街站,并以摄影机拍摄4人容貌,然后加以逮捕。约同一时间,学联在旺角东天桥摆设街站时,遭逾30名员警围封,4人被捕,包括2名身穿写有「岭南学生会」黑衣的学生会成员。

贤学思政召集人王逸战等3人,下午约5时许手持“身土不二,坚守此城”传单,在旺角商务书局外遭至少20名员警包围拦查,半小时后被带上警车,暂时未知是否被捕。

贤学思政召集人王逸战等3人,下午约5时许手持“身土不二,坚守此城”传单,在旺角商务书局外遭至少20名员警包围拦查,半小时后被带上警车,暂时未知是否被捕(香港电台视频截图)

稍早,职工盟在旺角行人天桥设置“给仍坚持的自己”街站时,亦遭逾20名员警以橙带围封,盘查街站成员的身分证。期间警方要求街站成员收回直幡、横额,并指挂在天桥栏杆上写有“民生即政治、基层要公义”的横额阻街。随后,警方更指横额“煽动人民仇恨政府、国家”,街站成员涉嫌企图以扩音喇叭煽动民众憎恨政府。

在铜锣湾,警方上午封锁部分街道,期间有身穿黑衣者比出“反送中”运动“五大诉求,缺一不可”手势,遭警方带走。此外,反送中知名人士“王婆婆”王凤瑶下午在铜锣湾高举英国国旗,也被警方带走。

警方晚间表示,截至晚间9时,铜锣湾、天后、旺角及黄大仙一带至少19人被捕,分别涉嫌持有攻击性武器、侮辱国旗、涉嫌分发煽动刊物、公众地方行为不检及阻碍警务人员执行职务等。另外,至少19人涉嫌违反“限聚令”及“口罩令”而被票控。(自由时报)

身穿黑衫、手挽“Tiny 微影”黄色玩具纸袋的少年被截查。 (美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