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8万藏人投票参与西藏流亡政府大选

0
1142
全球8万藏人投票参与西藏流亡政府大选(推特截图)

【2021年01月04日讯】“藏人行政中央”(俗称西藏流亡政府)今天(3日)举行大选,世界各地多达8万藏人登记投票;“藏人行政中央”位于印度达兰萨拉,当地设有16个投票所,今日将选出政治上的新领导人。

综合外媒报导,世界各地多达8万藏人登记参与这次投票,光是印度达兰萨拉就有16个投票所,这次投票将改选“藏人行政中央”最高行政首长司政与议员。

最高行政首长司政共有7位候选人参选,今天第一轮选举将选出2位领先者与90位议员。 4月将举行第二轮投票,由两位领先的候选人中选出司政当选人。

今天达兰萨拉的投票所有数百人排队,忍受酷寒、冷雨,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及手部清洁等防疫措施现场投票。受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病,中共病毒,COVID-19)影响,本次选举登记选民降低,但投票率仍预计比2016年高。

现任的藏人中央政府司政洛桑森格(Lobsang Sangay)即将在5月卸任,他表示:“我们透过这种方式,向北京发出明确的讯息,那就是西藏正被占领,而流亡藏人仍是自由的。若有机会,我们就会选择民主。”

西藏流亡政府成立于1959年,已改称藏人行政中央,设有行政、立法与司法机关,自2011年开始以普选方式选出最高首长。

中国(中共)不承认西藏流亡政府,自2010年来就未与达赖喇嘛的代表进行任何对话。印度虽然视西藏为中国的一部分,仍接待来自西藏的流亡者。(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