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日本首例 横须贺市政府用ChatGPT处理公务

0
819
日本神奈川县政府近日宣布,将引进ChatGPT辅助市政工作,成为日本首个使用ChatGPT的政府部门。(路透)

【2023年4月20日讯】聊天机器人ChatGPT掀起科技浪潮,也引发其对各领域影响的讨论。日本神奈川县政府近日就宣布,将引进ChatGPT辅助市政工作,成为日本首个使用ChatGPT的政府部门。

日媒《NHK》今(20)日报导,神奈川县横须贺市政府(市役所)将从今日开始使用ChatGPT协助处理公务,进行为期1个月的测试。横须贺市市长上地克明则表示,将ChatGPT全面引进地方政府进行公务,在日本还是首见。

横须贺市政府18日时就曾发布一篇宣布全面使用ChatGPT的新闻稿,值得注意的是,新闻稿结尾还提到,这篇文就是使用ChatGPT所写出的,只有工作人员对部份内容进行校对和润饰。

测试过程中,市政府约4000名公务员都能使用ChatGPT,进行如会议记录、政策制定等公务,以验证其可用性。不过由于ChatGPT曾传出隐私问题,公务员已被禁止在ChatGPT上输入一切关于个人与机密的资讯。

日本其他地方政府也对ChatGPT的加入跃跃欲试,埼玉县户田市本月就成立一个16人组成的研究小组,研究ChatGPT在公务上的使用可能,目前研究小组正在尝试将ChatGPT与LINE结合,创建可以自动回答民众问题的系统。户田市同时也计划制作一本供全日本行政单位参考用的ChatGPT安全指南,最快将在今年秋季出版。

不过也有日本议员仍对ChatGPT抱持疑虑态度,在今日举行的参议院总务委员会上,日本维新党代表马场伸幸就表示,ChatGPT仍在开发中,且存在安全隐患,有不少尚需要解决的问题,其还不够成熟到能让政府机关使用。

对此,日本总务大臣松本刚明表示,ChatGPT虽然传出机密、隐私保护疑虑,回答问题不准确等情况,但这些问题不应成为停止使用ChatGPT的理由,行政部门必须视情况作出适当的判断与规则制定。(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