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医短药 中国民众抢购柠檬抗疫 价格翻倍

0
815
北京1家药局的感冒药品被一扫而光。由于欠缺药品,中国民众抢购柠檬,以增进免疫力。(欧新社)

【2022年12月20日讯】彭博报导,在感冒药严重短缺之际,中国民众转向自然疗法,以应对凶猛的新冠毒病(COVID-19)感染潮,这使中国柠檬农民获得雪片般飞来的订单。仅在1个月前,中国的果农与菜农才因严格的清零政策阻碍运输,对于堆积数吨的蔬果一筹莫展,而柠檬价格更是跌到一文不值,该逆转正是毫无准备的民众被迫面对脱序解封乱象的另一证明。

四川省安岳县温姓柠檬农民说,“市场现在非常火热”。中国70%的柠檬产自该县,温姓农民在该区种植53公顷的柠檬,过去1週他的柠檬销量一飞冲天,每日达20至30公吨,之前仅5、6公吨。

报导说,这次大量需求主要来自北京、上海等城市,民众抢购富含维他命C的食物,以提升免疫力,对抗疫情。

安岳县另一农民刘彦进(音译)说,“过去4、5天,柠檬价格翻了1倍”。他表示,每天工作14小时,应付各地雪片般飞来的订单,在热销之前,半公斤柠檬仅卖2、3元人民币,现在飙到6元人民币。

温指出,在1个月前,因疫情封控措施,农产品内外销无著,安岳的柠檬堆积如山,价格跌到快零元,导致农民血本无规,如今一切都变了,刘彦进说,“人们似乎突然了解柠檬是个好东西,我希望这样的看法能持续下去”。

报导说,根据中国媒体,除了柠檬外,柑橘、梨子等水果在电商叮咚买菜的销量也暴涨。水蜜桃罐头在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盒马鲜生”销量更是增长近900%,因为中国民众相信该产品能增进感冒时的胃口。(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