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诊难控 西安封城12天 换宁波失守

0
834
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示意图。(明德网合成)

【2022年01月04日讯】因爆发武汉肺炎(中共病毒)新一波疫情封城的中国陕西省省会西安市,三日进入封城第十二天。在连续八天新增百例以上本土确诊病例后,官方声称,二日当地新增病例已降至九十例,这是自去年十二月廿五日以来,西安疫情首次降回两位数。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三日通报,二日新增一六一例确诊,包括境外输入六十例、本土一○一例,西安新增本土确诊病例降至百例以下,但仍多达九十例。中共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二日强调,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总攻阶段”,要求党员干部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并要求雁塔区等重点区域汲取教训,尽快扭转被动局面。

中国网路上流传的官方内部文件显示,刘国中要求干部必须在一月四日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但该讯息随即遭到删除,官方亦未出面解释。 “社会面清零”一词也在网路上引发热议,据称“社会面清零”亦即在社区筛检中清零。

由于防控疫情失当,中共陕西省委同意,免去西安市雁塔区委书记王斌、区委副书记兼区政府党组书记崔诗越的职务,由西安副市长杨建强兼任雁塔区委书记。这是西安这波疫情爆发以来首次有地方官员下台。

与此同时,浙江第二大城宁波市北仑区的Delta变异株本土疫情,三天来累计达廿三例,高度集中在当地申洲公司的厂房,病毒来源仍不明确,专家认为不能排除「物传人」的可能性。北仑区已实施封闭管理,货物输送量全球第一、货柜输送量全球第三的舟山港,也已全面提升防疫等级,恐将再次影响全球供应链运输作业。(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