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逐俄罗斯外交官 保加利亚跟进波罗的海3国

0
900
保加利亚国旗

【2022年03月19日讯】继波罗的海3国(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及立陶宛)驱逐俄国外交官后,保加利亚外交部18日也宣布驱逐10名俄罗斯外交官,因为他们违反外交关系国际公约。

中央社报导,保加利亚外交部在自家网站发表声明指出,驱逐一事曾向保国总理佩特科夫(Kiril Petkov)请示,并已通知俄罗斯驻保国大使。

保加利亚外交部使用的这种措辞通常意指间谍活动。保加利亚政府本月稍早时也曾以类似理由,驱逐两名俄国外交官。

保加利亚在冷战时期曾是莫斯科当局的最亲近盟友,但如今是欧洲联盟(EU)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会员国,对俄国侵略乌克兰发出了谴责。

这波最新驱逐的发生时机,适逢西方与莫斯科当局关系跌至新低点之际,俄国政府因为侵略乌克兰,面临史无前例的制裁,并在外交上陷入孤立。

此外,立陶宛也驱逐了4名俄国外交官,拉脱维亚及爱沙尼亚则分别驱逐3名。立陶宛指出,这次驱逐是为了“声援乌克兰”。

欧盟暨北约会员国斯洛伐克14日也根据特勤机构情资,驱逐了3名俄国大使馆人员。

俄罗斯2月21日承认乌克兰东部两个分离地区顿内茨克人民共和国(Donetsk People’s Republic)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Lugansk People’s Republic),并派军进驻;2月22日进一步与两国建交,2月24日凌晨对乌克兰发动攻击,西方各国已对俄罗斯祭出大量制裁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