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国债违约!斯里兰卡经济学家:钱先为人民买食物

0
875
斯里兰卡经济学家:钱先为人民买食物(网络图片)

【2022年1月15日讯】日本经济新闻报导,斯里兰卡经济学家与企业领袖敦促总统拉贾帕克萨政府(Gotabaya Rajapaksa)拖欠下週到期的债务,并动用外汇存底为人民购买燃料、食物、医药与其他基础物资。

斯里兰卡央行总裁Ajith Nivard Cabraal近日推文说,央行已为18日到期的国际主权债券提拨5亿美元。自该消息传出以来,许多专家出面反对该提拨。

曾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的Shanta Devarajan表示,外汇存底的极度短缺使日常问题加剧恶化,比如民众大排长龙购买燃料、食品价格快速上涨,以及电力更频繁中断。他说,“5亿美元可让人们,特别是穷人,为自己与孩子购买及烹煮食物,然而,政府正选择偿付债权人,他们根本不穷”。

根据惠誉评级,去年12月斯里兰卡在与中国进行15亿美元(413.3亿台币)货币交换(currency sway)后,将其外汇存底提升其至31亿美元,刚好够还债。今年第1季,斯里兰卡有价值30亿美元外汇债务到期,必须偿付。

中国是斯里兰卡最大双边债权国,根据斯国政府数据,截至2021年4月,中国佔其350亿美元外债约10%,官员透露,若纳入国有企业与央行的贷款,斯国对中债务将更高。拉贾帕克萨9日已向到访的中国外长王毅提出重整其钜额债务的要求。

锡兰商会主席Vish Govindasamy也说,与其拿外汇存底还债,政府应想方设法重整债务,如此国家的外汇流入才能流向基本物资,缓解斯里兰卡的痛苦。他警告,斯里兰卡的外汇主要来自观光业,斯里兰卡不能告诉全世界这个国家已经没有食物,传递出该讯号“只会产生反效果”。(自由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