绕台军演或彰显中国视非传统封锁为上策

0
751
中共军队东部战区发布的照片显示,一名中国飞行员驾驶战机参加台湾周边海空领域举行的军演 (2022年8月9日)

【2022年08月10日讯】中国(中共)星期三宣布其历来最大规模的环岛军事演习已经结束,但将继续在台海地区举行军方所称的常态战备警巡。

中国在最近为期数天的演习中围台湾划出了六个区域,限制民用船只和飞机进入该地区,此外,东部战区还以火箭和弹道导弹火力包围了台湾,并出动军舰和飞机到射程可覆盖台湾军事基地和主要商业港口的区域。虽然这次对台军事行动被普遍认为并不构成传统意义上的军事封锁,但军事观察人士指出,中国欲以低冲突化的封控、隔离战略会达到封锁的效果,最终令台湾不战而溃。

非传统封锁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夏威夷联合情报中心前行动主任卡尔·舒斯特(Carl Schuster)对美国之音说,这是中国第一次演习封锁台湾,但这次并不是派海军舰队拦截船只、登船搜查等等传统海军意义上的封锁,只是向港口外的海域发射导弹迫使飞机和船只选择不同的港口、改变航线或取消航班。但是,他说:“中国虽然并没有用传统的封锁方式,但是却达到了封锁的效果。”

台湾国防部称,演习期间台湾周围的海空充斥着解放军的战舰和战斗机,仅周日一天就在台湾海峡发现了多达 80 架战机和舰艇。中国国防大学的孟祥青在接受中国官方媒体采访时说,这次对台湾实施合围的演习的火力试射首次穿越了台湾岛,说明中国军队在“远海远域看得见、打得准”。他对中国中央电视台说,中国首次把靶场设在台岛东部区域,令里根号航母连夜后退了大概几百公里。

但在另一方面,军事观察人士也指出,中国在这次演习中并没有在台湾海岸外部署一支舰队禁止船队出海,也没有出动海警或海上民兵,而这些都是实际封锁的关键。

前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分析师暨前东亚资深情报官约翰·卡尔弗(John Culver)在一则推文中说,这可被视为中方克制,“但也会是他们保留的升级步骤,以显示*下一次*更大的威胁/严重性。”

美国副国务卿温迪·谢尔曼(Wendy Sherman)也表示,她不认为这是中国实行了全面禁运。澳大利亚《悉尼晨驱报》星期三报道说,谢尔曼在接受该报和《世纪报》采访时说:“他们挡下了对台湾的一些进出口,但他们并没有切断一切。”

目前在美国夏威夷太平洋大学(Hawaii Pacific University)任教的舒斯特说,北京的所有演习都带有强烈的政治目的,这次演习显示北京更倾向于彰显其锁台能力,以瓦解台湾的政治意志,而代价高昂的入侵可能是最后的手段。

他说,从演习的规模和复杂程度角度来看,中国可能在9个月、甚至一年前就开始筹划了,现在只是以佩洛西访问作为借口,今后还会进行非常相似的系列演习,但是,也为了避免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弹,中国不会对台湾实施长期的封锁。他说:“他们将向公海发射导弹,将在台湾港口外进行海军活动。”

隔离异曲同工

美国以国防事务研究为主的综合性战略研究机构兰德公司在今年初的一篇研究报告中说,中国甚至不必实施传统意义上的全面封锁,仅将台湾“隔离”就可以达到与封锁相同的实际效果。封锁可以被解释为战争行为,而隔离则可以是旨在以和平手段进行干涉。

这篇题为“中国强制隔离对台湾的影响”的论文说,与封锁不同的是,隔离目的不是完全切断食物和其他供应,而是通过控制台湾的空中和海洋空间以及哪些货物和船只可以进出来展示事实上的主权。

该报告的作者之一布拉德利·马丁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大规模入侵代价高昂、且充满风险,他们可能更愿意以其他方式来实现统一,而隔离颇具异曲同工之妙。他说:“我认为这些演习所展示的正是我们一直指出的中国显然有能力采取的这种军事行动。”

这位前美军军官说,中国的演习并不出乎他们的意料,但是绝对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显然非常热衷于封锁台湾,很可能是他们意在实施的战略,而隔离与此密切相关。

由马丁主笔的这篇研究报告还说,中国或可采用类似美国在1962年古巴导弹中的隔离模式,试图将冲突升级的责任推给美国。但是,由于中国不将台湾政府视为主权国家,因此“封锁”对中国来说不是正确的术语。

在中国国防部最近的一系列声明中都将围岛演习称之为“封控”。

兰德公司的马丁对美国之音说,隔离的优势在于,它可以在不破坏台湾基础设施的情况下令台湾就范。他说:“他们真正想做的,就是甚至不开一枪就扼杀台湾经济。”

尽管中国最近演习的核心无疑是“封台”,但与此同时,军方似乎也并未放松可能会是代价高昂的“攻台”演练。

中国军方星期三(8月10日)发布的一则消息说,最近海军陆战队的一场实兵对抗演练也“悄然打响”,演习的科目包括重型装甲分队实施抢滩登陆,以及轻型装甲分队快速穿插,对敌方的防御前沿展开立体突击。

此前,前一天公布的画面也显示,东部战区正在福建南部海域进行两栖登陆抢滩演习。在军方通过官媒中央电视台的微博释出新视频上,载运装甲及步兵抢滩登陆,后续梯队则面对敌人火力压制、装甲反击等。

华盛顿智库哈德逊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罗伯特·斯伯丁(Robert Spalding)说,目前很难说中共的意图到底是什么。这位美国前空军准将在回复美国之音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说,武力犯台什么时候发生都有可能,“他们在自己的时间表上运作,只有他们自己知道这个时间表是怎么回事。”(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