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可以在月球生活?NASA开发“外星经济” 岩石售价1美元起

0
794
美国太空总署(NASA)9月发表开采月球的新计划,取得合约的4家私人企业有权向NASA贩卖月球岩石样本,其中,最低竞标价仅1美元。

【2020年12月07日】(明德网综合报道)自1972年之后,再未见过人类登上地球的今天,美国太空总署(NASA)9月竟发表开采月球的新计划,并与取得合约的4家私企购买月球岩石样本,其中最低竞标价仅1美元。人类的开采计划能成功吗?

美国阿波罗11号(Apollo 11)于1969年7月20日首次成功登入月球,阿姆斯特朗成为首个踏上月球的人类。随后,他的同僚巴斯·艾德林(Buzz Aldrin)从着陆器上下来,两人一起在月球表面的撞击盆地“静海”(Sea of Tranquility)上走过。艾德林从“鹰号”(Eagle)登月舱上走下来时,他看着眼前一片空灵的景象,感叹说:“真是壮观的荒原(Magnificent desolation)。”

如今这“壮观的荒原”可能要面临着人类掠夺,一些企业正研究从月球表面开采出珍贵矿藏,包括金、铂金以及在电子产品中广泛应用的稀有矿物的可能性。

据自由时报引述《CNN》报导,NASA与4家得标公司签约,未来将购买这些公司开采到的月岩样本。价格方面,科罗拉多州Lunar Outpost开价只要1美元、卢森堡iSpace与东京iSpace皆是5000美元,加州马斯腾太空系统(Masten)的价格是1万5000美元。

NASA期望该计划能在2024年完成,最终目标是希望能学习使用月球资源,借此能支撑人类在月球上永久生活,NASA高层戈尔德(Mike Gold)表示:“我们认为建立起私人企业开发资源,并由NASA购买的先例十分重要。”。美方近期明确地宣示,目标是为建立“外星经济”,不仅实现科学研究外,也要能实现私人企业在外太空也能有商业活动。

然而开采月球资源仍存在着争议,英国的纳勒迪太空法规与政策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海伦·恩塔贝尼(Helen Ntabeni)曾表示:“很明显,不管意图是将资源带回地球还是存放在月球上供月球生产所用,开采月球都绝对会带来伤害。”

也有部分人士认为鼓励月球开发可能引起“淘金热”现象,天文学家克拉克(Stuart Clark)曾在受访时表示:“很少有国家愿意维护大众利益,而牺牲掉自己的利益。”太空考古学家戈尔曼(Alice Gorman)也向媒体指出:“美国对于开采月球资源,以及利用该资源所可能面临的技术问题都太过乐观了。”因此只有到2024年才能揭晓是否有业者的努力有了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