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台湾!黄秋生畅谈生活:没发现我很开心吗

0
1717
港星黄秋生現在台灣(图:黄秋生脸书)

港星黄秋生出道至今演出多部影作,近年以电影《沦落人》荣获第3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影帝、第25届香港电影评论学会最佳男主角、香港电影导演会年度最佳男主角等殊荣。人在台湾驻点的他,接受了媒体的专访。

这阵子在台湾工作,不免在路上被粉丝认出要求合影,黄秋生表示:“其实从来对粉丝的态度,我都称呼他们是朋友!确实在路上我经常被认出,就是觉得很窝心,例如他们会给你打气问候,也会希望合影,全部我都很感谢,没问题的!”

正在台湾拍摄实境节目的他,也期待能留在台湾接更多工作,“很喜欢台湾的人情味与种种!没发现我很开心吗?当然也希望未来有机会在这里能开间餐厅,目前物色与评估中!”

黄秋生近40年的扎实演技功力,几乎什么角色都演过,整体对他来说,诠释坏人比“沦落人”里身障人士更为辛苦,“我认为演员是这样,到了某个年纪有些角色便渐渐不适任,我觉得演坏人更辛苦!”

当被追问演过角色里,哪种坏人最坏?黄秋生直接了当的说:“不知道自己坏的人!不知道自己做错什么的人,这种坏人是最坏的!”在香港早已是视帝与影帝,在台湾则是金马奖拿过最多男配角奖的纪录保持人,被问到“开心吗?”

黄秋生说:“开心啊……年轻的时候,当你没有时,会觉得这是很重要的,可是到了现在,就觉得这些都是虚荣,可能过段时间回头再看,或许觉得某些奖项有价值,你会很高兴自己人生里那个阶段被认同,但毕竟无论怎样有名,这些都会变成过去。”

他提到日前有个影片是街上访问学生:认识画报里的刘德华(华仔)吗? “有些还认识,但有些小孩子几乎都不认识了!但这就是人生中的过程,你永远不会获得全部,所以别以为自己非常了不起,再过几年可能都没有人知道你是谁… …”

除了演技丝丝入扣,黄秋生的字迹也是公认的美,可爱的他边写下“有钱真好”,并说让其他人写身体健康、顺心如意,他负责诚实写出大家的“渴慕”,他说:“从小我的字就很丑,总被外婆骂逼着写字,那时觉得写到手都是墨很脏。”

后来他有次拍剧很闷,住的地方刚好有张很大的桌子,晚上没什么事就开始写起书法来,就这样“大概十几年了吧!”他说。曾被誉为跟刘德华字迹一样美,黄秋生立刻谦虚摇头承让,“我的字哪有!刘德华的字就真的是漂亮,他有根基,是认真修为来的!”

对黄秋生来说,刘德华就是个老朋友。至于从影以来跟哪位演员最有默契时,黄秋生则回:“刘德华可以……是有默契的!张家辉也有默契,刘青云就比较少些,而吴镇宇是最有默契的!”

甫在台湾度过跨年的他,透露当日婉拒不少好友的邀约,他解释:“这天我都是一个人静坐沉思,这是习惯了,我会好好回顾反省哪些地方要加强与改进!”(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