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美国人也获释 “人质交换”何为输赢? 中共“学习英雄孟晚舟” 学生9问火了!

0
1161
孟晚舟抵达深圳

【2021年9月28日】(明德记者张玲综合报导)中国电信巨头华为的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与美国政府达成达成暂缓起诉协议,24日在加拿大获释,中共此前以“间谍”罪名抓捕并审判的两名加拿大公民也获释返国;此外,再传出遭中国禁止出境的2名美国公民也获准离境返回美国。

路透社报导,有美国官员透露,2名美国姊弟Victor和Cynthia Liu在2018年6月前往中国探望生病的祖父,不料2人入境后,在没有面临任何刑事指控的情况下,被中共下令禁止出境,他们的父亲刘桑明曾是一家中资银行的高级主管,被指参与诈骗案遭中共警方通缉。

不过在孟晚舟获释当天,姊弟2人也同时获释,25日顺利返美,结束3年多受困中国的日子。

在这次孟晚舟“人质外交”事件中,中美双方谁输谁赢众说纷纭。

《德国之声》报导,孟晚舟事件暂时落幕,中国网友们直呼“不是美加仁慈,而是祖国强大了”,孟晚舟也对祖国和人民表示感谢,时常评论时事的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赶紧撰文说“我们的确可以为自己是中国人而很痛快,彻底地骄傲一把”,网路风向把这场判决导引至美中的输赢之争。

中共更利用孟晚舟的网红宣传效应,掀起民族情绪高潮。学校甚至组织学习英雄活动,让学生给孟晚舟写信! 带出了9问孟晚舟的帖子,姑且不论是否信息闭塞的大陆学生写的,但这推文在网络火了!

1,为什么你的律师和安保人员都是西方人?
2,你为什么在加拿大买这么多的豪宅,你这几千万上亿的资金是怎么通过央行和外汇管理局的监管的?
3,为什么你的丈夫和孩子都在加拿大生活学习?
4,你其中一个儿子为什么在美国而不在祖国?
5,你怎么有四个孩子?
6,你的已经公开的七本护照是怎么办的?
7,加拿大为什么起诉你?详细原因为什么都是语焉不详躲躲闪闪呢?
8,你在加拿大法庭为什么要申请不公开审理呢?既然是受害者,你有什么事怕别人知道的呢?
9,你为什么不把你国外的房子都卖了,带着丈夫和孩子回你的祖国?

另外,网上热传的一个段子对输赢的看法也让着实让网友感叹一番:

中、加、美三国
就孟晚舟案件达成缓起诉协议
中方交付罚款
加上释放两个被中国判死刑的加拿大人
换回孟公主回国自由
结局是
美国得钱
加拿大得人
厉害国得脸
各取所需
皆大欢喜!

孟晚舟是加拿大国籍
用1个加拿大公民
加上高额罚款
换回2个加拿大公民
最后是3个加拿大公民都获得了自由
问题来了
谁是赢家?

孟晚舟发推感谢了一大堆人
唯独没有感谢那些小粉红蛆虫
这真是一件悲哀的事……

美国《纽约时报》的一份评论直言,中共在孟晚舟案中的强硬手法可能看似成功,但任意扣押外国公民的做法,已在加拿大制造更加持久的厌恶感,按今年一项皮尤民调,超过7成加国民众对中国持负面观感,与往年未过半的数字相比可见显著趋势,同时加国民间抵制华为产品的风潮也越演越烈。

美国《华盛顿邮报》发表的评论也表示,加拿大与中国双边关係难以解冻,交恶情绪也会持续蔓延,文章更认为,两国关係已从根本上与过去截然不同了,直言“中国低估玩人质外交的代价”。

中国问题专家、前加拿大驻中外交官傅尧乐(Bernie Frolic)对《德国之声》表示,现在论美中输赢还太早,这场博弈“没有赢家也没有输家”。

署名“LT视界”的时评人发推文指:中共的人质外交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西方人质在中国受到非人的残酷迫害时,中共却可以在西方享受西方民主法治的保护,并与西方缠斗。西方自动接受这种非对称战斗。对于孟晚舟在加拿大过著纸醉金迷的生活,加拿大人质在中国坐黑牢,中共和西方认为是一种理所当然,这是最可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