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21《外交藍皮書》首次指中方闖釣魚島「違國際法」並關切中共軍事擴張和新疆、香港人權問題

0
632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推特截圖

【2021年4月27日】(明德綜合報導)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今(27日)早在內閣會議中報告2021《外交藍皮書》,強調了對中共軍力擴張,以及在東海、南海活動不斷增強,以及中國海警船駛入釣魚島海域等的擔憂。這是日本首次指中方闖釣魚島「違反國際法」。

藍皮書還談及新疆維吾爾人權問題,以及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等。不過,這份菅義偉組閣以來第一份年度外交政策報告,卻明顯缺乏了北京在台灣周圍的活動。

據Newtalk 新聞報導,日本2021年版《外交藍皮書》指出,中國(中共)在缺乏透明性的情況下擴大軍事能力,以及為改變亞洲水域現狀而與日俱增地採取單方面行動,對該地區和國際社會構成了「強烈的關切」(strong concerns)。這個措辭明顯強於去年報告對中國(中共)的軍事活動所使用的「共同關切」(common concerns)。

今年的《外交藍皮書》還強調,日本與美國、澳大利亞和印度之間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相關構想已獲得國際支持,日本將尋求通過雙邊和多邊對話與更多國家合作。

外交大臣茂木敏充向內閣提交的報告批評了中國(中共)今年稍早生效,授權海警在爭端水域使用武力的新海警法。

報告還提到了中國(中共)涉嫌在新疆地區侵犯人權,以及對香港進行鎮壓的問題。

在北京,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指,藍皮書大肆渲染所謂的中國威脅,對中國惡意攻擊抹黑,無理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已通過外交管道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汪文斌強調涉港、涉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