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宣布 秋天为安倍晋三举办国葬

0
690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遇刺身亡,日前举行丧礼,当灵车驶出东京增上寺,许多民众在路边目送安倍离去(路透)

【2022年7月14日讯】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今天傍晚举办的记者会宣布,将在今年秋天为遇刺身亡的前首相安倍晋三举办国葬。安倍将是继前首相吉田茂之后,第2位举办的国葬的前首相。

安倍在8日于奈良为参议员候选人站台时遭到枪击死亡,私人丧礼前日(12日)在东京增上寺举行,遗体火化后,安葬于山口县老家的安倍家族墓园。连日来日本各地设置的弔唁台拥入了大批民众,全球近259个国家地区和机关发送的弔电超过1700份,显示他不论在日本国内或国外都受到众人的拥戴。

据《自由时报》报导,日本政府在安倍过世后,于11日和12日降半旗致哀,但时间晚于美国政府和其他友邦,也引发自民党保守派人士的不满。

原本也传出,政府原本只计划照惯例和自民党合办“合同葬”(公祭),或参考前首相佐藤荣作时的做法,由内阁、自民党与民间共同出资举办“国民葬”。安倍出殡后尤其是,看到各国的反应,日本各界也传出要求政府举办国葬的呼声。今天由首相岸田文雄宣布将为安倍举办国葬。

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国葬”是以国家仪式举行,费用以国费支出,战后为前首相举办的国葬仅有1967年过世的前首相吉田茂。预料屈时将有各国、地区和机关的领袖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