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习近平时代最重要事件 在整个中国掀起了惊涛骇浪

0
1290
习近平

【2021年05月29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欧洲议会5月20日以压倒性票数通过了冻结中欧投资协定(EU-China Comprehensive Agreement on Investment,CAI),让中共当局倍感压力,中共也试图通过法国游说欧盟,但是结果不尽人意,而各界也对被冻结的协定纷纷发表看法。

综合媒体报道,在欧盟议会投票前一天,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还敦促欧洲议会“尽早批准”,并称这符合“中欧双方利益”。而中共直到最后一分钟还在竭力挽救该协议。5月17日,中共总理李克强更是与意大利总理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举行电话会谈,并表示,“双方应共同努力,确保中欧投资协定早日签署并生效”。

但是李克强等人的敦促并没有得到任何结果。欧洲议会仍如期投票冻结此协议。

《日经亚洲评论》分析称,欧洲议会冻结中欧投资协定这一举动在整个中国掀起了惊涛骇浪,而这就发生在中共建党100周年的一个多月前。该事件被视为是习近平时代最重要事件。

一些党员担心,百年纪念气氛会被残酷的外交现实所削弱。中共不仅与美国的关系糟糕,现在与欧盟的关系也陷入困境。

文章称,习近平要挽救这个局面也似乎没有很多牌可打。

路透社指出,《中欧投资协定》在 “临门一脚” 之时遇阻。欧洲议会冻结批准程序,令处于法律审核阶段的协定陷入困局;法广在一篇评论文章中,认为整个结果是出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意料。

据法广披露,在《中欧投资协定》的草案中,中方暗藏 “魔鬼细节”,将不平等投资藏在文字中,卡住欧盟投资、独优中国,在表决前也被抓到,让默克尔大为不满,即使习近平急通电话,也挽回不了了。

协定被冻结之后,中共当局也试图挽救,25日中共商务部长王文涛与法国外贸部长级代表里斯特(Franck Riester)举行视频对话。希望法国发挥作用,推动中欧投资协定尽早签署生效。王文涛称,中欧投资协定是一项平衡、高水平、互利共赢的协定,希望法方发挥积极作用,推动协定尽早签署生效。

法新社27日引述里斯特的声明称,中共对欧洲议会议员的制裁是不能接受,并正如欧盟委员会最近所言,这令批准协定无法再进一步。他又重申,法国及欧盟关注新疆人权状况。

实际上,决议中提出一个要求即中共当局解除报复性制裁措施。而中共决无可能因受到欧洲议会的压力取消那些制裁。换言之,《欧中投资协议》难产已成定局。

今年3月,欧盟对在新疆侵犯人权的4名中共官员和1个实体实施制裁。这是欧盟三十多年来首次对中共侵犯人权的行为实施制裁。

随后,北京为了报复制裁欧洲多个议员、学者和德国智囊团,引发各界不满。

5月22日,欧盟成员国立陶宛宣布退出由中共发起的“17+1”合作框架,并且呼吁其他合作框架的国家退出,这是中共在中、东欧发挥影响力的一个重要框架,与中共的“一带一路”倡议相辅相成。

《日经》发表的另一篇文章说,中共对许多国家所承诺的投资缺乏进展,这加剧了中、东欧国家的沮丧。目前中、东欧大部分地区,对中国的热情已经降温,由于人权问题和中欧投资协定的停滞使得一些国家开始转向美国,这让北京感到震惊。

《日经》分析说,中共唯一的反应似乎是加倍“狼战外交”。随着习近平正在准备寻求在明年秋季举行的全国代表大会上成功连任,他不会去承认外交失败。因此,中共与西方国家的关系没有重大的逆转即将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