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中防长会晤承诺交流对话 岸信夫对中国军事姿态严重忧虑

0
818
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 (欧新社资料照)

【2022年06月12日讯】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星期天(6月12日)就近期中国与俄罗斯的轰炸机在日本周边举行联合飞行向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表达严重忧虑,认为这是对日本的“示威行动”。

岸信夫同魏凤和利用参加新加坡亚洲安全峰会,也就是“香格里拉对话”之际进行了约70分钟的双边会谈。这是日中两国国防官员继2019年12月在北京举行会谈半后的首次面对面会谈。

日本共同社报道说,岸信夫在会谈后对媒体表示,他呼吁中国在东中国海及南中国海地区保持自制,对中国持续以武力单边改变现状的企图表达强烈忧虑。

对于中国近年加大对自1949年以来一直分离自治的台湾进行军事压力,岸信夫还说,他告诉魏凤和,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不仅对于日本,对国际社会也都是非常重要的。

魏凤和此前在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会晤时曾表示,“如果有人胆敢把台湾分裂出去,中国军队必将不惜一战,不惜代价、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分裂图谋,解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周六,日本、美国和韩国的最高国防官员在会谈后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强调了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这是三国国防部长在举行会晤后发表类似联合声明中首次提到台湾问题。

同时,双方同意促进日中防卫和国防部门之间的交流与对话。

日本读卖新闻表示,面对中国船只不断侵入有争议的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周边,令两国紧急情势升高,岸信夫和魏凤和都同意就早日开设“热线”加速协调。

日中从2018年启用防止自卫队与中国军队发生偶发冲突的“海空联络机制”,包括在防卫部门之间建立电话热线。日本前防卫大臣河野太郎2019年12月访问北京时,也就两国防卫和国防当局间早日开设热线与魏凤和达成一致看法。

岸信夫在批评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敦促北京作为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要在全球发挥负责任的作用。

北京在今年2月晚些时候联合国安理会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决议表决中投下了弃权票。而俄罗斯投下反对票,显示了联合国在处理国际纠纷中无法发挥作用的困境。(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