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获2020年“马侃奖” 蔡英文:是国际社会对台湾民主的重要肯定

0
833
蔡英文表示,她的获奖并不是代表个人,而是属于全体台湾人民的荣耀,并强调民主自由就是台湾立足世界的奖章。(图:蔡英文脸书)t

【2021年05月04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全球最具影响力的防卫事务论坛之一“哈利法克斯国际安全论坛(HFX)”4日透过官方推特,宣布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为2020年“马侃公共服务领袖奖”得主。蔡英文表示,她的获奖并不是代表个人,而是属于全体台湾人民的荣耀,并强调民主自由就是台湾立足世界的奖章。

在得知获奖之后,蔡英文在脸书以中、英文两种语言发文表达感谢:“谢谢哈利法克斯国际安全论坛宣布她为马侃公共事务领袖奖章的年度得主。很荣幸获颁奖章,这份荣耀归于全台湾人民!”民主和自由,就是台湾立足世界的最好奖章。

她表示,已故的马侃参议员,是美国受到景仰的政治家,一生都在为民主自由奋斗,并为了提升台湾的安全而努力不懈。马侃参议员是她的老朋友,也是台湾的好朋友。这个奖项,是国际社会对台湾民主的重要肯定。

蔡英文还表示,团结的台湾,必将坚定守护民主、持续做好防疫,成为有能力贡献全世界的良善力量。我们将会一再证明,民主和自由,就是台湾立足世界的最好奖章。

创立于2011年的“哈利法克斯国际安全论坛”(Halifax International Security Forum,HFX)位于美国华盛顿特区,结合诸多具影响力的各国决策及安全官员、学者及企业家,以每年在加拿大哈利法克斯举行安全峰会而闻名。

此论坛主要支持者美国参议员马侃(John McCain)在2018年过世后,论坛创设“马侃公共服务领袖奖(John McCain Prize for Leadership in Public Service)”,颁发给对争取民主、对抗极权的杰出政治人物。今年获奖的蔡英文,为此一奖项首次颁发给个人。

第一次马侃奖在2018年颁奖给希腊列士波斯岛(Lesbos)人民,以表彰他们拯救中东及非洲难民的义举;第二次在2019年颁给香港“反送中”示威群众,嘉勉他们为保卫人权和推动民主改革而抗争。

当HFX决定颁发2020年马侃奖给蔡英文时,受到不小的压力。论坛主要赞助者加拿大政府获知消息后,因担心此举激怒北京,私下扬言不再赞助该论坛。

不过在多位挺台议员的奔走下,加国众议院最后还是在4月15日全院无异议通过提案,同意蔡英文是“马侃奖”理想人选。

加拿大总理杜鲁特(Justin Trudeau)在同日于全院质询时也明确表示,政府未来仍会持续赞助HFX。该动议由加拿大保守党影子外交部长、众议员庄文浩(Michael Chong)提出。

据加拿大环球邮报(The Globe and Mail)报导,加拿大国防部2019-20年度对HFX论坛的年度捐款约为300万加币(约246万美元)。

美国已故资深参议员马侃遗孀辛蒂也认可此一决定,美国参议员卢比奥也发声明力挺蔡英文 。

第13届HFX论坛年会11月19日至21日在加拿大哈利法克斯市(Halifax)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