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秘密金库快炸开 中国权贵吓趴

0
826
Ruìshì shì zhōngguó hóngsè quánguì cáng qián shǒuxuǎn.(Shìyìtú, péng bó) 22 / 5,000 翻譯結果 翻譯搜尋結果 瑞士是中国红色权贵藏钱首选。 (示意图,彭博)

【2023年03月19日讯】瑞士中立国地位及严格的保密措施,成为全球富豪秘密金库,当然也成为不法分子藏金处,更是中国红色权贵藏钱首选。在美中对峙剧烈下,瑞士股市还是中企筹资管道,IPO数量暴增。不过,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瑞士的银行业加速制裁俄国,造成许多中国客户忧心忡忡,唯恐小金库曝光,近日瑞士信贷爆雷,动摇瑞士金融业信誉,中国红色权贵快要睡不着了。

自从全球金融危机及税务丑闻连环爆后,各国政府联手打击逃漏税犯罪,瑞士也做出大让步,在2014年经济合作组织(OECD)的欧洲财长会议上,瑞士签下讯息交换协议,同意自动对其它国家交出外籍人士帐户详细资料。

由于瑞士金融业保密传统成为全球富豪权贵藏金处,财富管理业务规模庞大,至少占了全球3分之1。在过去10年中,亚洲富豪已经成为了瑞士更重要的收入来源,瑞士打算要交出帐户资料,中国权贵快崩溃。

中国红色权贵藏金瑞士

尽管瑞士政府从未披露中国人在该国的资产规模,但2014年国际调查记者联盟公布的文件显示,瑞士银行业为许多中共政治精英及其子女设立帐户,包括前总理温家宝的儿子。

这批文件显示,有至少2万名来自中国和香港富豪拥有离岸公司,涉及中共高层红二代家族。还有5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家属,在英属维京群岛和库克群岛等离岸金融中心拥有离岸公司。网路更盛传,有100名中国人在瑞士存了1.12兆美元(约台币34兆),这些人甚至透过子女赴海外就学,将钱转移到瑞士。

近1年来,藏金在瑞士的中国红色权贵们最担心的就是财富被供出。资料显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瑞士加入制裁行列,约7500名俄罗斯富豪在瑞士存了461亿瑞士法郎(约台币15.3兆)的资产,一部分遭到冻结。

其中,瑞信冻结176 亿瑞士法郎(约台币5839亿)的俄罗斯资产,金额超过俄罗斯在瑞士所有资产的1/3。瑞银冻结的俄罗斯资产占其全球财富管理投资资产的 0.3%,约 75 亿瑞士法郎(约台币2488亿)。

这让中国红色权贵们心慌,金融时报近日采访了瑞士10家最大银行中的6家银行的高层主管,一致声称,去年年底,这绝对是(亚洲)客户关注的话题。他们问我们,他们的钱放在这里是否安全…现在,制裁问题已经出现在客户面前。

一位银行负责亚洲业务的瑞士银行业董事则直言,有几百位原本希望开立帐户的外国客户,现在没有了。另一位瑞士银行高层则透露,其实,目前大多数中国客户是成功的小企业家,财富在1000万~5000万瑞士法郎(约台币3.3亿至16.6亿)之间。

还有一件令中国权贵富豪们坐立不安的,就是瑞士信贷近期爆雷问题。瑞信近年丑闻连环爆,信誉扫地,上周每日存款流失超过 100 亿瑞士法郎,瑞士官方为了保存瑞士金融业的信誉,瑞士央行出手输血500亿瑞士法郎,近期还找上瑞士银行并购瑞信,抢亲者陆续浮出水面,最后花落谁家,不仅全球关注,中国权贵们也紧盯事态发展。 (自由时报)